跳到主要內容

RM的聯合國演說與詩人鄭明析的"松丹楓"



之前跟你說要拿RM(註一)的聯合國演說來寫篇文,"好啊! 寫啊,寫啊! " 你的雙眼發亮。然而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倒不是忘了,總覺得下筆的動機不夠強烈,少了什麼似的。日前,聽到鄭明析牧師念了那首詩<<松丹楓>>,恍然明白,時間靜止一般重疊在眼前,產生了更深刻的意義。

BTS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的Love Myself計畫相當令人讚賞。RM的演講,也聽了好幾遍,佩服這位(群)年輕人,內容、台風都相當出色,不過他的演說動人之處在於真實,一如他們的歌曲。

RM從自己的家鄉說起,那應該是個美麗的地方,如同他在Ma City中曾經描述的。他的成長過程與一般人無異,但約莫10歲時,他開始意識到周遭人的眼光,將自己置入在社會所建構的框架中,漸漸地沒有人呼喚他的名字,沒有人在乎他真實的存在,他開始封閉自己,如同行屍走肉(或許是因為身體的病痛讓他如此早熟)。

幸運的是,他在音樂中找到棲身之處,但這也是一段漫長奮鬥的過程,更幸運的是他跟這一群夥伴們一起打拼過來,並站上了世界的舞台。然而他也明白, 脫去明星的光環,他仍是個24歲的普通年輕人 ,過去曾犯過許多錯,未來也依然會跌跌撞撞,而這些不完美的一切是構成今日的他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M以自身為例,告訴人們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才能更清楚地看見自己的存在,才能繼續追求更好的自己。

"你的名字是什麼? 你的故事是什麼? 讓你的心悸動的是什麼? "在演講的最後,RM問了這樣的問題,這也是他要傳達給這時代的年輕人的訊息,不但要愛自己,而且要為自己發聲。現在,你明白<<松丹楓>>這首詩與RM的演說有什麼關聯了嗎?

這棵佇立在月明洞運動場旁的佳喙松樹,真是非常有趣,它居然問鄭明析牧師能不能也為它做首詩? 而鄭明析牧師也真的就答應了,這是一首非常奇妙的詩。

<松丹楓>(註一)
松樹啊!
我故鄉運動場周圍
生氣勃勃的
松樹啊
優雅又雄壯的
松樹啊

秋天來臨
其他樹木都綻放
繽紛的花朵
五色燦爛
而你,在做什麼呢?

松樹跟我說
我的良人
陶醉於秋天的楓葉
很興奮吧
被氣氛捲入了吧
對松樹而言
青綠色就是秋天的楓葉啊
我的良人似乎不知道

我聽了松樹的話
又體會一個萬物的理致
松樹是青綠的丹楓啊

所有樹木
五色繽紛的楓葉
逐漸熟成的秋夜裡
夢幻的色彩之下
十分燦爛
運動場中聚集的人雲
陶醉於這秋夜
與良人一同佇立吧

秋天來了,所有的樹木紛紛換上色彩斑斕的秋裝,而詩人竟然問松樹"你在做什麼呢?(是要問為什麼沒換上秋裝嗎?)"
這松樹充滿自信地回答"我的良人啊,你是被秋天的氣氛迷惑了吧,你忘了嗎? 這滿身的綠葉就是我的秋裝啊!"
於是詩人體會了"松樹是青綠色的丹楓啊!"這是神創造時賦予它的真實模樣。

我實在欣賞這棵為自己發聲的松樹,它的自信來自於對自身的了解,來自於知道自己是被愛的,也來自於那優雅又雄壯的姿態。然而,要經歷多少年的風雪與酷熱才能長成今日的模樣? 才能在滿山火紅的喧鬧中優雅佇立,怡然自得?

下著雨的早晨,有些涼冷,目送你在大雨中漸行漸遠,忘了從幾歲開始,你出門都是自己打點好,完全不需要媽咪操心,這些年,老爹的公務依舊繁忙,而阿弟出生後,媽咪能分給你的時間也相對減少。那次Xinyun老師問我你的服務時數已經滿了嗎? 那時我才知道有所謂的"服務時數"這回事,但你每個學期都順利達標,我也欣賞這樣的你,雖然偶爾中二得惱人,但該做之事,你總是會認真完成。

記得嗎? 上次我們討論到BTS的成功,背後那位房PD實是功不可沒的靈魂人物,而其實你背後也有名號超響亮的PD,就是在天上的聖三位。常常,我很好奇,在  神眼中的你是什麼模樣?  神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栽培、造就你? 在你身上又有著什麼樣的計畫? 我想祂們已經為你量身打造好前方的道路,並安排你接受各樣的課程與訓練。在這微冷的早晨,你並非獨行,今天也願聖三位和主的愛與你同在


前方的人生道路,依然會跌跌撞撞,揉合著各種完美與不完美,那是因為不斷嘗試、改變、突破的緣故,但聖靈會賜下體會,了解之後,便能繼續向前。像那棵松樹一般成長吧, 在季節更迭中,益發茁壯青翠,即使是繁華盡落的冬季,仍能以一身溫潤的綠,怡然佇立在主的面前,訴說自己人生的故事。



RM是BTS的團長,若不知道BTS,可以參考這篇觀後心得

如果喜歡詩人鄭明析的詩作,可以看看這篇"<<詩的女人>>之 門檻"


註一:<松丹楓>,詩人鄭明析牧師2018年10月的詩作,此版本為CGM翻譯團隊於詩人朗讀時現場口譯的版本,或許之後會有更精確的版本,敬請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