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加菲梅格之舉重若輕


最近有些失心瘋地關注著選舉的消息,原本我並非愛看新聞之人,可是不但在Youtube上追了幾場政見發表會和造勢活動,連從來不看的政論節目影片也點進去了,然而,越看越對台灣的社會及未來感到心焦。前一陣子跟教會的幾位姊妹,開始為了年底的大選及公投,進行每日清晨四點的禱告,在禱告中,陷入紛亂的腦袋逐漸清醒過來。

然後,是舉重若輕這本書。

多年以前加菲梅格就開始在她的部落格撰寫年輕人的系列故事,如同書的封面所載明,這些內容取材自鄭明析牧師口述的故事,因此也可說是另一種形式的傳記。為人立傳並非易事,除了敘事的脈絡和架構,更重要的是如何傳達出故事主角的精神,和其中蘊含的深意,下筆之時,必須斟酌再三,文藻不可太過,力求真實。十年磨一劍,如今付梓成書,加菲梅格的毅力及用心令人佩服。

作者從龐大的口述資料中,選取24個故事,以細膩流暢的文字,還原當時的場景,人物的心情。輔以筆觸簡潔的插畫,將鄭明析牧師年輕時所經歷的人生故事,一幕幕清晰呈現在讀者眼前。尚且年幼的孩子讀來,是一則則生動有趣的故事。

阿弟搶先一步,讀完了舉重若輕。我問阿弟最喜歡哪一個故事。"一支湯匙",因為年輕人發現湯匙不見之後,擔心被長官罵,努力嘗試各種可能的解決辦法,過程很精彩,阿弟如此說。於是我先看了阿弟最喜歡的故事,內心莫名地被觸動,沉思許久,書中的年輕人,不也是我嗎? 在面臨這樣的人生課題時,我是否仍能堅定地站在  神這邊,按照  神的教導來生活?

這本書忍不住一口氣讀完了。但之後再次翻開書頁,每次挑選一篇故事,一字一句慢慢地、仔細地閱讀,讀完後,闔上書,在年輕人的身影中,我看見了自己,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場景,卻是再熟悉不過的心境。其中我很喜歡這一篇"感謝的神蹟"。

在看似不管怎麼努力也逃不出命運的山谷中,年輕人不斷地尋找出路,於是他尋找到  神,尋找到主,一線生機,他認定  神就是自己人生的答案。他瘋狂地追尋著  神的腳蹤,積極參與教會的各種聚會,不想錯過任何可以遇見主的機會,在聆聽各種生命神蹟的見證時,他既感動又羨慕。"我也想那樣感謝  神啊!" 但這樣的"神蹟"似乎與他的生活無緣,人煙稀少的山谷中,春去秋來,日子依舊辛苦艱難。他不斷地讀經、禱告、思索,並嘗試各種方法,尋找著能總是向  神獻上感謝的方法。最後他體會了"感謝會生出感謝!"

"感謝吧!不是因為有神蹟而感謝,而是因為感謝而出現神蹟!感謝裡蘊含神蹟!感謝的本身就是神蹟!"(註一)

讀完這個故事,我闔上書,"神啊!我也想像他一樣,帶著這樣的信念和精神,與主一起行走我人生的道路啊!"在  神的面前,我如此告白。

眼前的困頓令年輕人感到窒息、絕望,但抬頭仍有一方藍天,耶和華神以火焰般的眼神注視這地,尋找著,在眼神交會的瞬間,年輕人以火熱的愛回應了,從此人生的道路上,無論日麗風和或是狂風驟雨,都不再是一人獨行。悠悠歲月中,年輕人將主的教導不斷注入自己的生命中,  神的想法成為了他的想法,而他則成了  主的身軀,為了達成旨意,在這廣闊的世界上不斷努力奔跑。

"他的故事,我的人生。"(註二)。這座喧鬧不已的小島,與那深山中寂寥的山谷,如此相似。然而該脫離的並非環境,而是內心、行為和想法所處的層次,我想要向主學習,讓  神的想法成為我的想法,如此為所深愛的這塊土地禱告。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的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 11:29~30>>

舉重若輕,你讀過這本書了嗎? 如果還沒,趕快找一本來看看吧!(註三) 但願在他的故事中,你也能發現自己的人生。



註一:摘自 舉重若輕,作者加菲梅格,插畫鄭樹中,2018,明人出版社。

註二:加菲梅格的寫作初衷。

註三:讀這本書時,非常推薦的"BGM"

想看鄭明析牧師寫的書,請點這裡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