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彼得的四次告白

<span>Photo by <a href="https://unsplash.com/@mbisof?utm_source=unsplash&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Martin Bisof</a> on <a href="https://unsplash.com/s/photos/sheep?utm_source=unsplash&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Unsplash</a></span>
Photo by Martin Bisof on Unsplash

為了本周的話語內容,老爹整理了彼得的四次告白,四次告白中,彷彿看見彼得的人生緩緩推進展開,恍然明白了什麼,很是喜歡,就在老爹的整理中,加入今日聽到的證道內容,於是有了這篇文。
*************************************************************    
         今天聖經本文提到耶穌的首席弟子,也是第一代教皇彼得。稍微講一下彼得的四次重要告白,因為彼得的人生跟我們比較貼近,他的人生一開始就很平凡。若舉保羅,可能沒幾個人像他,因為他是一開始就是菁英分子型。
    彼得一開始遇見耶穌,是在革尼撒勒湖旁,當時耶穌幫他解決極度苦惱的捕魚生計問題後,他告白說“主啊,離開我,我是罪人”<< 5:8>>。這等於是耶穌成功地傳道了彼得,聖靈給彼得感動要向耶穌學習,於是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4:19>>。之後,彼得拋棄一切,努力跟隨耶穌,向耶穌學習,這是彼得的第一次告白。
    第二次告白,彼得真正做出信仰的告白,體會耶穌就是那位寶貴的、無人能取代的救世主。當時法利賽人和撒督該人來試探耶穌,耶穌告訴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似是而非的言論。到了凱撒利亞‧腓力比境內,耶穌問弟子們說“你們說看看我是誰?”。這時,彼得已經跟隨耶穌一段時間了,有很深的體會,他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6:16>>。彼得跟其他門徒都跟隨耶穌並學習話語,但彼得比起其他人更深刻體會,認出耶穌是主。就如同鄭明析總裁一直告訴我們的,“不要只是跟隨,沒有確實地了解主的話,那還是沒有真正得救”。這是彼得的第二次告白,<<太16:13-20>>
    第三次告白呢?當時門徒當中有人的信心開始動搖,可能是受惡評影響、可能是誤解耶穌、可能覺得很辛苦等等,就退去,離開耶穌,不再與他同行。耶穌就對十二門徒說“你們也要離開嗎?”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6:68>>。這是震撼天地,震撼人心的回答,彼得從平凡者逐漸成為偉大的門徒。最後,就是耶穌離世後,以靈尋找彼得,詢問他,你是否愛我?彼得做了第四次的告白,<< 21:15~19>>
    耶穌不只問彼得「一次」,而是問了「三次」:「你愛我嗎?真的愛我嗎?」每當彼得回答說他愛主時,耶穌就說:「那麼,你餵養我的羊。牧養、栽培並餵養我的羊吧!」雖然耶穌三次都問<同樣的問題>,但是其中蘊含的內容及方向不一樣。在耶穌的問題當中包含了<跟彼得的死亡有關的內容>,也包含了<跟彼得的生活有關的內容>。而且,因為當耶穌問的時候,彼得回答說「我愛主」,所以耶穌的意思是:「必須這麼做!你才能按照主的旨意度過<人生>、迎接<死亡>。」
    為什麼耶穌不是跟彼得說:「那麼你要毫不變質地愛我,要愛我到底。」,而是「你牧養我的羊吧!」這是因為,耶穌為萬民被釘在十字架上而過世了,今後無法再以「肉體」同在,只能以「靈」同在,所以必須將<真的愛主的人>當成「祂的身軀」,將<救援的事工>交託給他。
    什麼樣的人是真正愛主的人呢? 的愛主的人>身上是有「證據」的。若是真的愛主的人,就不會只看著主,不會只有自己跟主吃喝,而是會跟主一起傳揚時代話語,讓眾生命過來;的愛主的人>不會只照顧自己、不會只有自己緊跟在主身邊,而是會照顧、管理並幫助眾生命;不會只有自己吃,而是會跟生命一起吃,也會像主那樣對待生命。(註一)
    從此彼得成為耶穌的身軀,代替死去的主,走上救援生命的道路。最後彼得沒有辜負耶穌的期待,到處呼喊傳道,照顧生命,甚至創下一天當中傳道三千人的神蹟。第四次的重點就是總結,我們跟彼得一樣,已經跟隨主,向主學習並認定主了,那麼主也會問你,你愛我嗎?如果你的答案跟彼得一樣,那代替主去照顧生命吧!
    要愛<其他的生命>,想法中才會有「愛」,也才能救援<自己的生命>。不要只照顧、餵養<自己>,也不要只有<自己>愛主、跟隨主,要照顧、餵養並幫助< 神、聖靈和主所愛的眾生命>,對他們傳揚話語、栽培並拯救他們。這樣的人才是「真的愛主的人」。(註二)

註一、註二:摘自鄭明析總裁主日證道 2020.11.22 "照顧生命吧!" <<約 21:15~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