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積存時間的生活:越活越美麗

生日的前兩天,照例關掉了FB的帳號。早上進辦公室時,幾個相熟的同事跟我說了生日快樂,手機裡傳來了老朋友祝賀的訊息,傍晚回家看見孩子放在桌上的留言,紙上畫著個大蛋糕,蠟燭顯示的正是我的年紀。以著日常的姿態過了一年一次的生日,輕微而難以察覺,如同呼吸一般。
在博客來訂的兩本書送來了,"明日也是小春日和",被這書名深深吸引的我當晚就一口氣讀完,過兩天也讀完了"積存時間的生活"。是津端修一先生及津端英子女士的生活記事與哲學,真實而且簡單,令人感動。是神今年送給我的生日禮物。
很喜歡"積存時間的生活"這本書,撰文者水野惠美子細膩且用心地記錄下兩位長者的日常,並從中整理出發人深省的生活哲學。"越活越美麗的人生,我們是以此為目標,一路走過來的。"修一如此說。
"越活越美麗"真是令人嚮往,只是實際生活不可能事事美麗。
英子自小生長在釀酒商之家,從小備受呵護的她,在剛結婚時,常被婆婆嫌笨手笨腳。相親結婚的對象 — 修一雖然沒有喝酒應酬的習慣,但對帆船的熱愛,及我行我素的風格,常讓英子疲於追趕,有時甚至不得不典當嫁妝來維持家中的經濟。然而英子說"男人是需要玩具的",因此即使家境不寬裕,即使駕船出海的修一多次遭遇船難,險象環生,即使全家駕船出遊時,英子總難逃暈船的命運,即使帆船的價錢遠遠超出修一的年薪,英子依然甘心樂意為修一籌錢購買帆船,支持修一的夢想。"在我們家抱怨和批評是禁忌",讀到這句話時,英子的笑容彷彿就在眼前,這樣的英子著實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修一在六旬的年紀,放棄了退休金,率性地辭去大學教職,宣布要成為自由工作者,聽到消息後一夜無眠的英子很快地從驚嚇中恢復過來,"我向來覺得必須面對未來展開新的生活。總是面朝前方,不太會憂慮。"英子如此剖析自己。然而也因著修一成為自由工作者,英子年少時的夢想更加真實了起來。小時候英子就想像著未來"要在雜樹林中蓋一間房子,過獨立自主的生活"。辭去教職的修一更積極地投入在菜圃的工作上。
在婆婆贈與的土地上,是修一親手設計的房子,房子外是兩人種植的雜樹林及菜圃,原本雜亂的菜圃因著修一的整理而變得井然有序,為了方便英子辨識,修一還製作了醒目有趣的立牌,怕農事的工具太重對嬌小的英子是個負擔,修一便一一加以改良。英子把菜圃的收成、自製的果醬、料理包好裝箱後,修一便用手推車推著去寄送給遠方的親友。互相合作,卻又互不干涉,平日生活中話也不多,有時怕說出口的話急切,惹得對方不高興,便以製作好的旗子,互相留言提醒。"修一跟我的生活哲學完全不同,但我們凝望遠處的方向是一致的。"看似平行的兩人,對於何時交會有著難以言喻的默契。
"積存時間 "的意思就是親手營造奠基於生活的資產。享受耗時費工的生活,因為能活動自己手腳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富裕。
非常迷人的生活方式,不是嗎?喜歡耐久的物品,不求方便,不盲從他人,依循自然的步調,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步步向前,豐收值得欣喜,歉收也更加令人覺得感謝,所經歷的每一段時光都是不斷累積收存的過程。比起自己過得是否舒適富裕,更關切的是能給下一代留下是什麼? "我無法給下一代金錢財產,但我能留下富饒的土壤,讓後人能種出甜美的果實…"英子如此說
所謂的"小春日和",就是中文所說的小陽春,指的是深秋到初冬之際,雖然氣溫偏低,但白天陽光依然和煦,晴朗穩定,是令人愉快且舒適的天氣。我想在生日這天,是神為我捎來了津端夫婦的包裹,裡面盛裝的就是這深秋的和煦與明亮。感謝神,站在下一個數字的起點,讓我看見,讓我重新思索過去的人生中所積存的是什麼,再次確認目標,邁步向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