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因著回憶沙--進退兩難2

圖片出處:相遇,明人出版社,2022

近日教會最熱門的活動是”回憶沙”,約莫6人一組,分享生活中神對自己的帶領,而這名字有數算神的恩典之意。因著回憶沙活動,前幾日便開始禱告、思考要分享什麼內容。奔跑攝理已30年,如果要細數回憶沙可真是沒完沒了,但每個人就7分鐘的時間,思來想去,還是從近日的一些體會著手。最近又讀詩人鄭明析的詩集,相遇,Part 3 的第六首,”進退兩難2”,讀來深有所感。

因為在教會中,有時會有人找我吐吐苦水、倒倒垃圾什麼的,這些都還是小事、小事,誰的生活中沒有難處呢? 大部分只是心情鬱悶想找個人聊聊,通常我扮演的是傾聽的角色,其他的就禱告交給聖靈。因此對方常常說著說著,似乎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然後我們一起結束禱告,把這些事都交託給神,就這樣度過一個愉快的午茶時間。但有些時候問題比較棘手,是人生中怎麼都過不去的坎,這時候需要的是長時間的陪伴,因此我們會一起固禱,有時候幾天,有時候幾十天,有時候是幾百天。到底要禱告多久? 在答應對方的那一刻是無法預知的,所以陪伴對方禱告時,本身需要很強大的屬靈的力量,跟神之間要有堅定不移的關係,要不然在陪伴的過程中,不但無法幫助對方解開心情,反而會讓自己也因著不斷累積的負面想法陷入泥淖。我有一次便因為太高估自己,而導致自己陷入很長一段時間的低潮。(如果讀者也曾經長時間這樣陪伴過朋友,便能懂我在說什麼,不過如果您的信仰極好,那就另當別論了。) 因此在看到進退兩難2這首詩時,深深感動。

進退兩難2

絕壁之上/為保己命/我以雙手/緊扣岩壁/因此無法/伸手抓住/身旁那人/而他終究/跌落谷底

在發現自己陷入低潮之時,我知道自己無法再給對方任何幫助,為保己命,也因著其他某些原因,我們停止了固禱,但感謝神的是,那人不會因著我放手便跌落谷底,因為我知道有人會以禱告懇求神接住他。但是詩人的情況呢? 詩人如果放手,又有誰會接住身旁那人呢?

沿壁而下/試著尋他/所幸神在/九死一生/護佑了他

看到這段,我有點傻眼,詩人居然下去找那人,從谷底要拉他上來,這…這…這需要多深刻的愛啊!

回憶昔日/我便伸手/緊抓著他/直到最後/絕不放開/哪怕危及/我的性命/依然帶他/向上攀爬/回到崖上

我一邊看,一邊嘆氣,為別人的人生負重前行,有時真的是賭上性命的事,因為這是那人的人生啊! 到底能不能攀爬成功,決定權不在你手上,即使你比那人更珍視他的性命,即使你為他做到粉身碎骨,也改變不了決定權在他手上這個事實。

若要抵達/理想世界/須再攀爬/下一階段/岩石絕壁

什麼!!! 回到崖上還不夠仁至義盡嗎? 還有下一階段,還要到達理想世界? 而且下一階段並非坦途,仍是岩石絕壁。看到這裡我整個無言,心緒久久不能平復,因為我知道在輕描淡寫的文字之間蘊含了多少禱告、眼淚、痛苦與掙扎,深深嘆了一口氣之後,我繼續往下讀。

人生之路/那時才能/鬆開手來/安心過活

全詩讓我最震撼的兩個字就出現在此,”那時”,詩人說"那時”,我想的卻是”哪時”。神啊! 這樣反反覆覆,起起落落的情形到底哪時才會真正好轉? 到底哪時才看得到盡頭呢? 到底這樣的禱告懇求要到哪時呢? 但詩人說,”人生之路 那時才能 鬆開手來 安心過活”,是下定決心要陪伴對方走到底,因此義無反顧地說出”那時”二字。

詩人為何如此篤定說出”那時”二字? 是有什麼驚天的能力嗎? 在另一首詩 “進退兩難1”中,詩人如此說道:

我欲將他/再次找回/費盡心力/千倍萬倍/深淵之下/雖然尋見/然而我倆/如何上來

人若緊抓/全能之神/便能重新/回到上頭

原來並沒有什麼驚天的能力,詩人篤定的唯有這八個字”人若緊抓/全能之神”。

進退兩難1寫於2017年11月14日。在攀爬過無數的人生的岩石絕壁後,詩人於2021年7月9日再次寫下進退兩難2。我不明白,詩人為何不選擇鬆開手呢? 然而這就是他與我不同之處,這就是他之所以為他。

耶穌在面對法利賽人的質問時如此說,“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約翰福音 8:18>> 如果你想聽聽詩人為自己作的見證,不妨讀讀他的詩吧! 你喜歡詩嗎? 如果你喜歡詩,如果你也寫詩,你便會明白詩句所表達的情感有多麼真實。

最後感謝神,因為教會舉辦了”回憶沙"活動,在分享中聽到幾位姐妹們的信仰經歷,其中有位姐妹從小熱愛讀聖經,切切等候基督再來。繁星升上大學後,終於有了時間,便在youtube上尋遍各國有名牧師的證道,最後神引導她來到攝理,如今已過了7個年頭,信仰經歷中所發生的種種,更讓她確信這話語是神所賜下的。聽完姐妹的見證不禁深深感動,因為神、聖靈與耶穌基督如此真實地動工在我們的人生中,"能來到攝理真是太幸運了。" 那位姐妹說,我也深有同感,感謝神。同時,藉由這機會再次梳理自己近日的思緒,並且寫成文章記錄下來,感謝聖靈! (久久才發一篇文,連女兒都看不下去了, (ง๑ •̀_•́)ง 加油,Ajumm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