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詩的女人》之門檻

終於拜讀完,《詩的女人》(註一)。
愛上詩人簡潔卻層次豐富的文字。乍看平易近人,細讀則隨著讀者對文字的敏感度、思考的深度以及人生歷練而有不同層次的體會。因此任何人都可以放心、無礙地閱讀。是為你而寫的詩。
這本詩集中,有些作品在網路上已有許多讀者賞析評論,如<服事>、<幸福仍會前往>、<花中之花>等等,這些詩作,我都很喜愛。今天要選一首較少被提及的詩"門檻",來做"心得報告",這首詩看來平舖直敘,字裡行間卻傳達著濃烈炙人的愛意。
漫長歲月 / 已然流逝 / 單人獨房 / 不曾有人 / 前來探訪 / 究竟何人 / 頻頻前來 / 磨得門檻 / 如此發亮
被禁錮的孤寂中,歲月漫漫,然而詩人轉身進入另一個世界,究竟何人,將詩人心上的門檻磨得如此發亮? 無人造訪的單人獨房,聖子頻頻前來,令詩人欣喜若狂,那發亮的門檻也吸引了我的目光。
屬天之愛 / 何其廣大 / 聖子之愛 / 無法測量 / 以靈之軀 / 何其頻繁 / 往返於此 / 以致門檻 / 如此發亮
房裡的詩人,總是以跪姿獻上禱告,就如同詩集封面那峭壁上的松樹一般。詩人目光所及之處,是那發亮的門檻,那是在禱告中頻繁來訪的聖子所留下的痕跡,聖子跨越這門檻,進入詩人的心房。樸實無華的文字巧妙地開啟了另一個世界的入口,令人讚嘆,而詩作所連結的人眼所能見與所不能見的世界,廣闊得令人眩目。
意象如此鮮明,詩人說過"寫詩時,我的腦中也浮現出畫面。" 而當我閱讀詩作時,那些畫面也歷歷在目。透過詩人的文字,主緩步來到我的心門前,彷彿一抬頭便望見主深情的注視,是讓人感受到主的愛的詩啊! 我該如何回應這份愛呢?
我心感激 / 淚流成河 / 甚至胸口 / 感到堵塞 / 無法呼吸
在現實的痛苦與困頓中,詩人那份愛更火熱燃燒著,對於神所賜下的一切,心中唯有感激。詩人對主的那毫不變質的愛純粹得令人震撼。讓人不禁想要熱烈擁抱那已來到門前的主。
求您察看 / 我這模樣 / 這副身軀 / 亦對良人 / 燃燒愛火
縱然身陷囹圄,受盡嘲諷,世人說他是不幸之人。但詩人心之所繫唯有主,靈魂因而得以自由,用盡此生,只求更加毫無保留地傾倒出對主的愛,藉此安慰主的內心,如同主為他所做的一般。因此詩人說:
唯願時時 / 進出主心 / 使主門檻 / 磨得光亮
在攀上生命的巔峰之際,藉由詩作,詩人的生命也流向名為"大海"的人世間,並以不同的形式持續流動。詩的流動是人生的流動,它流經了我的生命,為我帶來新的亮光。而此刻,它正流向你。
你讀過《詩的女人》了嗎? 你最喜歡哪一首呢? 拿起詩集,用心朗讀,你會看見,主已跨越門檻,緩緩向你走來。


註一:《詩的女人》是韓國知名詩人暨畫家鄭明析的詩集,他的詩被選入總括韓國百年詩史的《韓國詩大事典》中。《韓國詩大事典》中記載,『鄭詩人是以造物主創造法則的觀點,以此觀看世上萬物的本質』。在他詩的世界中,更是讓天地合而為一的昇華之愛,透過詩句、詩行一幕幕呈現出來,深深觸碰人心。(摘自明人出版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