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令人內心糾結的跆拳道課

Photo by Jason Briscoe on Unsplash

升三年級的暑假,阿弟開始到外面的道館學跆拳道,因為在學校已經學到跆拳道社的最高級。兒子不想去學校社團教練經營的道館,因為教練罵人很兇,所以為娘的在網路上搜尋了半天,終於找到一家風評似乎不錯,離家也不太遠的道館。

偶爾阿弟上完課回來,都會"報告"哪個小朋友被教練罵,或是他自己有沒有被教練罵,被罵的日子感覺起來很悲慘,從阿弟的神情明顯看得出來,於是我問阿弟要繼續在這間道館學下去嗎阿弟前思後想,還是決定撐下去。

直到有一天...老爹說去接阿弟時,阿弟是哭著走出道館的,因為那天被教練打了。娘聽了很揪心,教練拿著棍子打人啊比起肉體的疼痛,孩子心裡的陰影面積想必是更大的。為什麼被打阿弟邊哭邊說,約莫是一群孩子沒有達到教練要求的標準,還有些孩子調皮之類的,一種同在一條船上的概念。

經過此一事件,娘更勤奮地四處打聽,不過似乎很少有教練不兇的,而且似乎有種潛規則就是教練要兇孩子才學得好,真是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種迷思。一番探聽之後,只有朋友的女兒去的道館深得我心,朋友的女兒酷酷地跟我說"我們教練的人格很好,不罵人,也不打人。"不過老爹一聽到道館的所在,就投下了反對票,這樣的距離接送很困難,而且對阿弟來說太累了,於是為娘的只剩一聲長嘆。此後,上課的前一晚,我們在睡前禱告中,總是為教練及道館的氣氛禱告。

感謝神,自從那次事件後,阿弟就沒再被教練打過了,或許學習跆拳道的同時,也提高了"自我防禦"的閃躲能力,換個角度來看,也是一種磨練。時間匆匆,道館的收費單又來了,即將開始新的一期。

"
阿弟,你真的要繼續學嗎你不學也沒關係,這學期我們就不繳學費了。"娘語重心長地問,畢竟這種又打又罵的教學方式跟娘認同的教育理念完全背道而馳,如果孩子對那樣的言語和行為感到麻痺,他們就容易變成那樣的人。

"
學完這一期吧我上次問過教練,11月會有檢定,就通過檢定,完成這個階段吧!" 老爹向來不喜歡半途而廢這種事。

阿弟沉默了半晌,每次去上課都要擔心會被罵或是被打,對阿弟而言是很大的壓力。有時老爹忙,無法接送阿弟去練習,就得請假一次,那一天,阿弟整個人就顯得神清氣爽,彷彿避開了一劫。

"
還是去上好了。"阿弟終於開口了。當初主動提出要參加學校的跆拳道社的阿弟,現在又做出要繼續學下去的決定。或許一開始只是因為喜歡,但現在對阿弟而言已經成為一種人生的課題。我想起了鄭明析牧師曾說過的話:

"即使自己面前有困難,也不要癱坐在地,
 如果排除萬難來前進,就會出現「很有成就感的事」。
 應該要在那裡懷抱希望來行動,朝著<目的>前進才行。
 如果途中因為遇到困難而癱坐在地,就沒有事情能達成了。"

"
<人生路>都是「獨自一人」行走的。
 跟主之間是一對一的,跟三位之間也是一對一的。
 終究<自己>要做得好。"

阿弟長大了,漸漸邁向與主一對一的人生道路。與聖三位,與主結伴同行的人生路上,依然會有著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困難與障礙,需要去挑戰、去得勝,過程中若是絆跌,哭泣也無所謂,拍拍屁股,就能再站起來,只要與主一起,只要牽著主的手,就能懷抱希望,繼續向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