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八月底的京都 Day 1

 


此行

八月底原本要去月明洞,後來出團時間更動,無法參加。但一直想著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卻又不想離家太遠,另一方面也想著要帶阿姐去走走,就如同阿弟第一次參加神駒團有我的陪伴,阿姐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也是與我同行,這或許是母親心中一種莫名的儀式感。跟阿姐討論之後,決定去京都!

出發前一夜,老爹為我們的京都行禱告,順口問起我們的行程,阿姐說,我們的行程只計畫到抵達下榻旅館,之後都還沒規劃。老爹聽了並不驚訝,”這不就是你娘一貫的風格嗎?”

雖與阿姐同行,但兩人說好到了京都就各走各的,畢竟我們連步行的速度都不同。各走各的,阿姐不須慢下腳步,我亦不想苦苦追趕。此行沒有預定行程,也沒有目標,阿姐是有些想去踩點的地方,但我只是想置身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不預設什麼該做之事或該去的地方。為此次行程,我跟阿姐一起禱告了21天,或走或停,懇求神、聖靈引導,也好奇著這一路上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出發

8/28,天氣晴,趕在蘇拉颱風來前離台。這趟京都之旅,始於星宇航空,一眼望去,機上的小乘客雖不少但並不擾人,他們安靜地吃著兒童餐,盯著椅背上的螢幕,或看電影、或玩遊戲。飛機上提供的音樂不少是日韓流行歌曲,阿姐給我稍做介紹,不久中餐就送來了,水果清甜多汁,其中一道配菜混合著椰絲的香氣,有驚豔之感,主食是濃郁卻不膩的燒肉,簡單的配上豆芽、木耳和青花椰居然也讓對食物並不講究的我吃出了不同層次的滋味,想起麻生圭子書中對京都美食細膩的描寫,我似乎略懂了其中的樂趣。雖然高空的氣壓變化讓我頭微微疼著,眼睛也格外酸澀。



初見

飛機降落關西機場。相似的場景,相似的溫度,或許少了幾分濕氣,我跟在阿姐身後,任由她帶著我過了海關、出了機場,進入一個應該是關西車站的地方,阿姐去取在網路上訂好的Haruka的票,順便買兩張ICOCA,我則找個地方待著看行李,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潮,傳入耳中的廣播聲音並未讓我有身在異鄉之感。順利取票後,跟著阿姐穿過迷宮般的車站,抵達月台、上車、下車,在京都車站換地鐵,出了地鐵,再步行幾分鐘,京都四条的街道上精品店比鄰,有進入信義區之感,但轉進巷子裡,卻又是師大附近青田街一帶的氛圍,兩者毫不違和並存著,下榻的旅店就在巷子裡,小巧簡潔的入口似乎預示了我會喜歡這個地方。


踩到雷的第一餐

在旅店稍做休息,到了晚餐時間便跟阿姐在旅店附近的巷子裡到處晃,對了,吃飯時間阿姐都會盡量跟著我,因為跟著娘,就有人買單啊! 晃著晃,也看到幾家似乎不錯的小店,但沒有下定決心走進去,因為道地的日本口味於我而言常常是過鹹的。走到這家店,連門前展示的menu都還沒看清,店員出來招呼一下,我就因不好意思拒絕而走進去了,事後阿姐還笑我沒主見。店員為我們拿來英文菜單,這家店主打夏威夷風的料理,我點了感覺不會被雷到的雞肉為主食的餐點,阿姐點了更為安全的omlette,不過終究還是太鹹,份量也太多。兩個人的餐都只吃了一半,私忖著是否要打包回旅館,因為剩下一半的食物,感覺對店家不好意思,但我跟女兒都沒有吃宵夜的習慣,斟酌再三,最後還是跟店員說了要打包,打包的盒子還得花110日圓。回旅館後,果不其然,我們再無食慾,第二日此食便面臨被丟棄的命運。這一餐加上一小壺紅茶跟一杯拿鐵,花了台幣950,只好當做繳學費了!


物超所值的口袋酒店

如題,雖名為酒店,其實應算是青年旅館,或說是改良型的膠囊旅館。一直想試試日本聞名的膠囊旅館,五月底就在網路上搜尋了好一陣子,最後訂了四条烏丸口袋酒店3樓的女子專用樓層3天的住宿。後來才想到這種類型的旅館,衛浴是公用的,內心有點小糾結,不過既然訂了,還是想想怎麼突破自己既有的習慣吧。

初到旅館,第一印象是乾淨明亮,自助式check in,房型雖小但整潔,透過旅館的平板,可以查看衛浴設備使用的情形,避免排隊之苦。最擔心的浴室問題,也在踏進去的那一刻一掃而空,浴間隱蔽性絕對夠,同樣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淋浴間與更衣室清楚劃分,硅藻土地墊上還得鋪上地墊巾,用完便回收,讓更衣室地面一直保持乾爽。盥洗完出來有明亮舒適的空間可以安心坐下吹頭髮,跟陌生人同處一空間也不覺尷尬,阿姐總是好整以暇地在那裡為她的長髮擦護髮霜。

四条烏丸口袋酒店,真是深得我心,或許運氣好,或許選對樓層(3樓為女性專屬樓層,絕對推薦),並沒碰上網路評論所提及的吵鬧的問題,完全不受打擾,舒適愉快的休息空間。在Pocket Hotel待了三個晚上,check out之時,居然離情依依,把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這是京都行的第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