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慢步京都 Day 2


昨晚九點多就入睡,凌晨兩點多醒來,記了些事又睡去,再次醒來是五點五十,準備連線台灣做清晨禮拜。六點多下樓去洗衣服,機器的使用程序說明的相當仔細,洗衣+烘乾一次是500日円。接著拿旅館的早餐券到轉角的Doutor, 一邊用早餐,一邊研究地圖,最後決定以步行來感受這個城市。在Doutor門口左轉,直行十多分鐘,便能望見鴨川,

走上四条大橋,入眼的景色開闊,橋上的行人熙熙攘攘,正裝打扮的上班族與好奇地四處張望的觀光客約莫五五開,二者卻是截然不同的心境。長期生活在這樣的一座城市,是什麼感受?據說為觀光客所喜愛的京都巴士一日券,正是因為京都的公車總是擁擠不堪,市民不堪其擾,陳情之下,"終於"停售。

過了四条大橋,繼續直行會抵達衹園,但商家尚未開門營業,街道安靜,看了看地圖,便右轉進巷子裡,朝清水寺出發。去清水寺的途中,先經過建仁寺,也還未到開放時間,便信步穿過庭園,黑白為基調的木式建築在晨風中顯得典雅莊重,我在園中稍做停留,享受這片刻的靜謐。偶有上班族模樣的行人快步經過,每天上班的路上會經過這美好的景色,但卻無暇欣賞吧,這人世間。出了建仁寺,繼續在巷子裡穿梭,往清水寺的路其實不難找,還有偶爾經過的觀光客可以參考,而且因為步行,沿途許多別具巧思的民房或商店,讓人忘卻路途上的疲累。


清水寺

越近清水寺,遊客越多,我躋身其中,隨人潮順著指示方向移動。花了400日圓買票進入本堂,木造的建築數百年後,依舊散發著木頭的清香,有人虔誠地跪地參拜,有人忙著找個好角度做到此一遊的留念。但我不參拜,也不打卡,那所為何來?此次京都行,我也一直問自己,所為何來?

繞本堂一圈之後,繼續跟著人潮沿山道而下,兩側的楓樹此時在陽光的照耀下已美,不難想像滿山楓紅之時,會多麼讓人心嚮往之。身邊遊客絡繹不絕,林間蟬鳴不斷,想找個人少的休憩之處似是不可能,索性在路旁的石椅坐下,寬帽沿的遮陽帽,遮去人我的視線,形成一種隱蔽,今早要出發前,阿姐說我這一身裝扮,T恤、牛仔褲、布鞋、遮陽帽再加上袖套,像是要去陽光草皮上拔草,我也真希望是這樣。坐在石椅上,偶有涼風吹送,我悄悄地跟神說"神啊!感謝祢賜下這寶貴的時間。此行,我該學習的是什麼?"在風中,神似乎這麼回應我了"清水寺建立於1633年,許多事物好好保存,便可長久,不要害怕這人世間的稍縱即逝。"


下山時,觀光人潮湧現,街道兩旁的商店也開門了,此情此景讓我不由得想起九份,但這裡是寬敞多了,有穿着和服和木屐的觀光客,甚至出現了人力車,這坡雖緩,但人力車上山,讓人不禁好奇車費要多少。街上有些精緻的小店蠻好逛的,就給買了些歐咪亞給,還想吃了午餐再回去,但今日獨行,一人在店裡用餐若占用一張桌子有些尷尬,想吃冰也吃不完一份,還好發現一家店賣日式飯糰,店裡還有供遊客休憩的座位。於是買了梅子口味的飯糰,配著剛買的冰涼無糖抹茶,便覺心滿意足。

祇園

回到衹園附近,阿姐也在洛南高校那邊踩完點,我們便約在伊藤久右衛門見,兩人會合,點了一份抹茶蕎麥麵,和一份抹茶あんみつ,了卻剛剛在清水寺想吃冰的心事。阿姐說起她下午還要去東山高校踩點,這兩所高校似乎是跟排球有關的,但其實阿姐對排球興趣不大,她在追的是日本男排,連男排選手的母校都瞭若指掌?但我對高校踩點興趣缺缺,而且手機快沒電了,就決定先回旅館將手機充飽電,再出來跟阿姐會合。

原本打算兩人傍晚在祇園吃晚餐,在前往八阪神社與阿姐會合的路上,卻發現祇園的商店已紛紛打烊,明明街上游人依舊如織,怎麼生意都不做了呢? 走進花見小路,也只見一扇扇緊閉的門扉,美麗的夕陽下,我們也只能默默欣賞一棟棟小巧的木造建築,看一片片竹簾在風中翻飛了個寂寞。

矯正內心的力量

這京都就像個傲嬌的貴族,傲嬌得讓人不得不愛。深厚的文化底蘊讓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誰,所以能做自己,不須為迎合外人而改變,而是一座能改變人心的城市。麻生圭子在她的書中寫道"到京都,矯正內心的力量。"那時,我便對這座城市產生了好奇。這幾日,見一處又一處的神社、寺廟、景點,經過細心的維護與管理,將京都裝點得明媚動人。隨即想到在不遠的半島上的月明洞也是如此,原本是讓人感到絕望的月村子,但40年間不斷造就,流淌不止的山泉水、蘊含各種故事的松樹與石頭、向四方延伸而去的林間散步路…一點一點地挖掘、造就,如今是散發著耀眼光芒的日村子了。”所以更深入地挖掘自己吧! 若覺得沒有什麼好挖掘的,就造就吧!”

在這個有條不紊的城市裡,神也正在矯正我的內心。或許此行所尋到的並非答案,而是指向下個階段的線索。神啊! 聖靈啊! 請引導我!

這是京都行的第二日。


走了一個早上 Pocket Hotel 與清水寺往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