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果要給2023一個字

Image by Marco Massimo from Pixabay

昨天晚上,一家子去蓬萊小館吃飯,為了慶祝我家卷伯(老爹)博班口試順利通過,這4年多,感謝神的栽培,感謝聖靈的引導,完成了這一階段的任務。簡單美味的菜餚,輕鬆的用餐時光,席間老爹心情大好,主動分享他今年的一些體會,在家庭中,或是牧會的崗位上,神所賜下的恩典龐大,也說起他跟幾位學術同工未來的願景,聞言我跟阿弟、阿姐不禁鼓掌致意。感謝神,引導攝理整體往更高的層次發展。

然後我說起近日有朋友邀請我進行一項新的嘗試,一開始因為好奇,便答應了,但這一、兩個月深入地了解、接觸後,發現自己太外行,不論是在技術上、知識上、屬靈上,憑我目前的能力難以做到。“如果是我,我早就拒絕了。”阿姐說。”所以我這個禮拜本來想著要如何謝絕對方的邀約,但星期五晚上聖靈讓我去教會參加了禱告會。” 禱告會時,聖靈讓我明白,我之所以認為做不到,是因為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思考,若是站在神的立場來思考,便能體會不是你一個人做,是與神、與主一起做。當初SSN開始建造月明洞時也是全然新手,但倚靠著神、聖靈、聖子的幫助,帶著主的精神,經歷危險困難,仍不斷努力並提升層次,終究做到了,不是嗎? “如果當初光是追求舒適安穩而放著不管,也許大家都能度過一段舒服的日子,但月明洞直到現在都會維持原樣,是一座毫無用處的山谷。假如那麼做, 神就無法好好展開攝理歷史,攝理史也不會有象徵 神的聖殿,所有人都不會有信仰的家。”(註一)

"本來就應該這麼做啊! 你沒辦法拒絕神的。" 老爹做了個小結,接著又問:“對了,你今天下午去哪裡了?”  ”去教會練榮耀神的特頌啊。” 一月榮耀神節期即將來到。 “你以前對這些事不是不感興趣嗎?” “ㄟ,是啊! …不過我轉性了。” 聞言老爹有些詫異,畢竟認識了二十多年,深知自己的老婆有多麼油鹽不進,這性子如何轉得? ”這可要從京都御所說起了。” 或許聖靈更早以前就開始動工。”京都御所是什麼?” 老爹又問,這位大哥,我寫的東西你都沒在看就是。”京都御所就是日本天皇以前的居所,在京都御所,聖靈讓我明白了日本攝理跟台灣攝理的差異。” “從宗教來看,日本與台灣的確有很大的差異,這可以從日本的近代史…” 老爹信手拈來就是一篇論述,這是職業病嗎? Stop! Stop! 我趕緊將他的話打住,並試著簡而言之。 “我對日本近代史可沒有什麼興趣,聖靈只是要我明白我的信仰當中缺少了什麼,就是”王”這個概念,我的認知當中根本沒有這個概念,所以我不明白什麼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因此無法以正確的姿態來服事神、來度過信仰生活。” 我邊說邊感謝這一年聖靈賜下許多教導,改正了我信仰的心態與姿態。

“那2023這一年,你們達成了什麼呢?” 老爹今日問題真多,以往吃飯時喜歡保持沉默(放空)的老爹也轉性了嗎? 不但主動分享,還會拋出話題? 那就由我第一個回答吧! “ 我認出主來了。奔跑攝理30年,我終於認出主來了,不管是初臨的耶穌,或是再臨的耶穌,因此感謝有2023這樣的一年。”語畢,阿姐接著說 “我活下來了,只是字面意思,沒有其他。" 此時阿弟繼續埋首在手遊當中,不知對我們剛剛談話的內容,聽見了幾分。

“啊! 明天晚上我們都在教會跨年,沒辦法一起禱告,要不要今天晚上禱告? ” 老爹如此提議,因為從2023八月開始,我們定下了主日9:30PM全家一起禱告的時間。晚餐結束,我跟阿姐一路散步回家,老爹先帶阿弟去剪了個髮,然後阿弟去崇論老師家上數學課。數學課是9:30PM下課,9:35PM便看到 阿弟急急忙忙衝進家門,拿起手機時還氣喘吁吁的,今日是傳說三個月一次的冠軍賽,朋友約了阿弟組隊。我看著戴上耳機,已進入遊戲模式的阿弟,”你要打到幾點?” “11點吧!” 於是我問了老爹跟阿姐的時間,因為行程臨時更動,老爹也同意11:00PM一起禱告。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轉眼就到了11:00PM,我湊到阿弟身旁,望見阿弟跟朋友正連線酣戰中,這一局阿弟玩的是射手,”11:00了耶”我提醒他,”等一下啦,再給我幾分鐘。” “不錯喔,已經推到門口了。” 阿姐也一起湊過來製造壓力。”禱告時間到了。”向來看不慣阿弟手遊玩個不停的老爹發話了,口氣嚴肅,”再等一下啦。” 專注打手遊的阿弟臉色也顯得凝重,”嗯…那個他現在不能暫停。”阿姐擠出了這麼一句,”還要多久?” 老爹臉色已難看。 ”ㄟ…星耀這排位,不好說。”我弱弱地補了一句。”禱告的時間已經到了!” 老爹說完,便起身,進房間自己禱告去,我和阿姐交換了個眼神,這難搞的父子倆。

不多時,阿弟這一隊成功推倒了對方的主塔,總算可以一起禱告了,”就幾分鐘而已!” 阿弟嘴裡murmur著,”你也理解一下你爹吧,他從來沒玩過手遊,自然無法理解你的狀況,不過他其實也沒說什麼啊!” 我跟阿弟說。想起阿姐小五、小六時,我跟阿姐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才讓人扎心呢,不過這都不算什麼事,畢竟我們都還在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中,繼續學習著,繼續成長著,掙扎、困難與挑戰也是,但神、聖靈總是會與我們同在,引導前方的道路,於是我們一起在聖三位和主的面前獻上感謝的禱告,來蓋上2023的蓋子。

如果要給2023一個字,你會選擇哪個字? 對我而言,是”生”,是置之死地而後生,是生命路的生。SSN在禱告中看到這樣的景象:從明幕谷順流而下的溪流,在一場雨量豐沛的梅雨之後,河道中堆滿的碎石全都被沖走,露出了平時看不出來的仙女湯,那是經過數千年水流侵蝕而成的大型仙女湯,若不是這場力道驚人的山洪,便無法顯露出這被隱藏的無與倫比的傑作品(註二)。人的內心就如這仙女湯,”患難和逼迫是問題嗎?領受全能者的愛的你是何種模樣才是關鍵,全能者是否同在才是關鍵。”(註三) 風雨再大都不是關鍵,風雨後是否能見那一潭清澈才是關鍵,“各人的內心也是一樣,面臨患難時若打掃乾淨,像這樣的部分就會顯露出來,讓我們得著並領受祝福。” (註四)於是我們在湍急的山洪中翻滾碰撞,去蕪存菁

回首2023,這一整年颳著風,大雨滂沱之時,雨下得讓人睜不開眼,我們或跑或走,有時跌得鼻青臉腫,有時累得癱坐在地,有時甚至轉身背對,但全知全能的耶和華神、聖靈、聖子與耶穌,總是不斷透過使命者傳達話語來引導我們,藉由風暴煉淨我們的內心,並裝備我們,那恩惠與愛難以用言語述說。2024就在眼前,風仍未止息,雨依然下著,但感謝、希望與愛也在我們胸中燃起,願神祝福祂所展開的攝理,前方的路,我們繼續跟著主,走到底。


註一、二、三、四:詳見 2023/12/31主日話語


留言

  1. ”患難和逼迫是問題嗎?領受全能者的愛的你是何種模樣才是關鍵。全能者是否同在才是關鍵。”這句話實在太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