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給親愛的你--寫在2023的聖誕節

Image by Joe from Pixabay

今天九點到教會先去了一趟球會區,因為聽說Canaan需要人手幫忙切水果(你知道的,我也只會切水果),勝漢阿北可是採買了幾大箱水果呢,幾個人就洗洗切切忙碌了起來。今年聖誕節的愛宴還是由Amy負責總籌,昨日Phoebe在家裡滷了一大鍋牛腱,今日一早群組中也出現了楊媽媽在教會準備食物的照片,時間是5:49AM。下午還有溫馨的故事交流活動,大夥認真用心準備,期待著聖三位和耶穌大駕光臨。不過這幾日可真冷,新聞報導說因為負北極震盪,許多國家迎來了嚴寒的冬天,韓國全地冰封,首爾的體感溫度只剩-22℃,大田最低氣溫下探-15℃,12/22 濟州島也因強烈暴風雪襲擊,逾百航班取消。冷! 真冷! 現實的世界被雪冰封,屬靈的世界也是如此,而你是否一切安好?

感謝神,現在的我不再如以往那麼怕冷了,這一年經歷了許多事,想法、體質都在轉變。話語說,必須走該走的路,必須經歷患難,在患難之中會有應該得到的東西。在年末的此時,我思索在患難中得到了什麼? 感謝聖靈的引導,讓我慢慢梳理了出來。12/17的主日話語再次提到撒馬利亞婦人在初相遇之時便認出耶穌是預言中要來臨的基督,並且去呼喊傳揚,這故事明明早已耳熟能詳,但聽著牧師在台上傳達話語,我忽然驚覺自己終於聽懂這個故事了,在2023這風雪大作的一年,在奔跑攝理30年之後,我終於聽懂了! 你能明白我內心中所受到的衝擊嗎? 你曾想過撒馬利亞婦人為何能認出眼前這位初次見面的年輕人就是他們一直殷殷期待的基督嗎? 很慚愧,我以前從未想過。

而SSN如此說:”自己平時帶有的想法和思考很重要。「彌賽亞絕對會令人暢快地解開所有宗教的疑惑和各種問題」,撒馬利亞婦人平時就帶有這種想法和思考(約 4:25),在她與耶穌的對談中,耶穌為她解開了愛的問題,解開了禮拜法和信仰上的拉扯,也解開了彌賽亞的問題。撒馬利亞婦人為此感到震驚不已,她立刻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她受到衝擊,留下了水罐,就回城裡向眾人做見證。因著婦人的見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於是他們去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耶穌便在那裡住了兩天,為他們傳講神的話語。(註一)

聽了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我久久不能回神。我呢? 我平時帶著什麼樣的想法跟思考來生活呢? 那樣的信念能讓我確實地認出基督嗎? 我怎麼認出他來呢? 我再次向聖靈禱告,然後體會到,2023這一整年屬靈的世界裡刮著風、下著雪,有時凍得椎心刺骨,有時連話也無法說出口,但卻讓我更深入地探究自己信仰的根本,腦子更為清醒,話語也更聽得懂了,果然如同SSN所說:神、聖靈和耶穌讓我在經歷的過程中學習(註三)

2017年開始寫這個部落格,至今寫了7年了,但我的發文頻率並不高,也不穩定,信仰狀態好時,容易領受聖靈賜下的靈感,就多寫一些;信仰狀況不佳時,腦子對不上聖靈的頻率,一片空白,只好任性地停擺。然而我所做的只是如同從話語的籃子中拾取一小塊餅屑,拿著這一小塊餅屑在生活中細細琢磨,然後將所經歷的事及所得到的體會寫成文,並期盼讀者能在其中感受到神的話語的味道,即使只有一絲絲,我便覺得相當感謝神了,然而只是為了品嘗出這一小塊餅屑的味道(註二),就經常讓我寫到有嘔心瀝血之感,真的很難。

對我而言,一氣呵成是不可能的,刪刪寫寫才是常態,常常在生活中、話語中得到下筆的方向,提筆後繼續禱告確認是聖靈所給的靈感,抑或是自己的想法? 聽話語時也確認是否需要調整方向、細節,反覆多次,有時修改到頭昏腦脹,必須先擱置,讓自己清醒一下,再回到電腦前工作(所以非常感謝糾錯小天使們)。但發文時卻總還是不十分滿意(如果要寫到十分滿意才發文,那這個部落格應該經營不下去了),最終棄文也是常有的事,而棄文的原因往往是因為自己當時的信仰狀態不是很好,禱告太少,一堆俗事纏心,寫出來的東西既不順理也無法成章,但感謝聖靈讓我能寫。

越寫我越發明白每周、每日能聽到神、聖靈所賜下的生命話語,是多麼寶貴又值得感謝的事。要如同SSN那般,屬靈的狀態總是維持在水準之上,不能掉落。每天集中想法與精神與聖三位、與主對話,並在實際的生活中經歷一切困難與考驗,如此才能領受從神、聖靈和主而來的生命話語,這是多麼耗費心神又不可思議的事情! 之前聽到光洙電腦中救援論的檔案全部消失的時候,我如晴天霹靂般,震驚得說不出話來,因為我確實體會領受話語這件事若不是聖三位賜下,單憑人的力量不可能做到,但要得到三位的允許與動工,並要親身實踐來學習,這談何容易(這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是人能過的嗎)? 因此憑著他所傳達的這話語,我就能認出,他就是這時代神所差來的使命者,他愛著主耶穌,並首先迎接到以靈再次來臨的主耶穌基督,他也成為了主耶穌的身軀來呼喊時代的生命話語。

原來這七年的書寫是為了此刻的告白,梳理至此,才明白聖靈是為了我而讓我寫,若沒有這七年,或許此刻的我仍是懵懵懂懂,感謝聖靈總以無比的愛與耐心引導我,讓我體會、明白。今日的信寫得長了些,謝謝你耐心地聽我說,但其實我還有很多話想要告訴你,像是在2023的風雪中,我確實地認出了主耶穌,我確實地體會自己的渺小,在神的面前謙卑下來並順服旨意,因此當SSN說到:驕傲的山羊變成了謙遜的綿羊(註三),那時我真心地喊著阿們! 阿們! 你知道的,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與心性難如移山,但對耶和華而言,豈有難成的事? 而且你可曾想過2023是如此神奇的一年? 就我而言,是雪地中開出了生花。那你呢? 在這一年你經歷了什麼? 得到了什麼呢? 

SSN這麼說(註四): 
雖然時代患難和痛苦對我們來說就像是颱風,
但 神會讓我們藉此更快抵達目的地。
神會為了 神的旨意,
透過試煉、痛苦和時代的患難讓我們遇見該遇見的人,
彼此結伴同行、團結一致。
患難、試煉和痛苦 
讓我們在達成之年實現了原本無法達成的事情,
也遇見原本沒辦法遇見的人。

好吧,就先說到這裡! 接下來要忙著將2023打包,2024還有許多驚奇與挑戰等著我們呢。最後我想為你點一首老歌,並寄上真心的祝福與想念,想著你就在同一片天空下,想著聖三位和主的愛與你同在,Merry Christmas, My Dear!




註一:約翰福音 4:1~42 撒馬利亞婦人認出基督

註二:約翰福音 6:6~13 五餅二魚的故事

註三:20231221 清晨箴言

註四:20231224 主日話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