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 重返主日學

Image by Lasma Manullang from Pixabay

今天給孩子們上主日學,主題是”神會透過你的內心給予回應”,在講話語的過程中,也以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們思考話語的內容,然後跟孩子們說了我重返主日學的緣由。這得從去年12月阿星一家人來訪主大明說起了。

那日,我跟Esther說由我陪阿星進主日學,他們夫婦倆進本堂好好聽話語,Esther說阿星已經長大了,其實不需要人陪,但那日我不知道在想什麼,到本堂心無旁鶩地聽主日證道多麼好啊! 我卻還是進入了主日學教室。為了不影響孩子們的主日學,我就安靜地坐在角落,忽然有個念頭在心中閃現,”回來擔任主日學教師吧!” 什麼? 我愣了一下,然後思緒翻攪了起來。自從阿弟進入高年級後,就在本堂一起做禮拜,我也慢慢淡出主日學事工,距今五、六年了。2023年末,我禱告詢問聖靈,”可以做的事很多,但哪些是我真正該做之事呢?“ 因此不得不思考,重返主日學的念頭是聖靈的回應? 抑或是我自己天外飛來一筆呢?

那周的主日話語是”關於我的心思,就來問我吧!” ,話語中說”看神的動工時,必須看到長遠的以後。往後會順利的,所以要絕對相信並看到後代的興盛。”(註一)我為此向神獻上感謝時,腦中傳來了這樣的想法,”你只是期待著後代的興盛,卻不做些什麼嗎?” 我又愣了一下,思索再三,星期二晚上就跟Ijing通了電話。”主日學還缺教師嗎?” 我問,Ijing知道我的來意後,笑了,我們都知道主日學缺不缺教師並非考量的因素。Ijing幫我跟Xinyun(負責主日學的同工)說了這事,很快就排定一月底幫孩子們上主日學的時間。而我繼續詢問聖靈,重返主日學的旨意是什麼,也回想起過往的種種。

阿姐三歲的時候,我開始加入主日學事工,那時在台電大樓旁的伯特利教會,記憶中靠馬路的空間隔成了兩間小小的房間,一間是教役者辦公室,另一間有茶几跟椅子,主日時就充當主日學教室用。阿弟出生那年,老爹調至使命教會,空間寬敞了許多,阿弟在本堂外的木板區爬行時,阿姐可以在走道另一側的教室裡上主日學,那時她有兩個好麻吉。阿弟可以進入主日學時,老爹又調至主大明教會,姐弟倆的親故一下多了起來。這十多年,時間與空間不斷變化,不變的是主日學教師這使命。

淡出主日學的這幾年,生活的重心不再是孩子,時間重新安排使用,多方面嘗試與探索。但也因為孩子漸長,身為母親的我也經歷了許多挑戰,人無法想像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因此 神會讓人有所經歷,藉此讓人體會 神並相信 神的動工。” (註二) 而這些年的經歷讓我對孩子們的信仰教育有了不同於以往的看見。回到主日學現場前,在禱告中,聖靈提點了我,”比起教導孩子們,更重要的是透過主日學來服事神。” 首先,在神面前謙卑下來,以正確的心態來面對孩子們,來服事主日學吧! 與其說是去擔任教師,感覺是聖靈要讓我有不同的學習,不過總之,跟孩子們在一起是件有趣的事。

今天早上,跟孩子們說:”你們猜猜我為什麼回來當主日學教師呢? “ 可愛的孩子們回答,”主日學比較簡單。" ”因為比較輕鬆。” …親愛的孩子們,擔當主日學教師可一點都不輕鬆呢! 因為在神眼中,你們是如此寶貴。 在1/21那周的主日話語中, 面對該注入信仰的人, 總是要盡心盡意、毫無保留地將 神和耶穌注入他的心中, 並讓他理解攝理信仰才行。(註三)

要盡心盡意、毫無保留地將 神和耶穌注入他的心中” 這些字句如同隕石一般撞擊我的心臟,久久不能回神,神和聖靈如此回應了我啊! 寫部落格是為了向人們見證,那也好好地跟孩子們見證這三十年來你在攝理中所經歷、所見到的神所動工的一切吧! 神的話語讓我頓覺豁然開朗。感謝神,感謝聖靈,願意使用不足的我,讓我又回到了主日學一起學習,這一次,會做得更好。To be continued…


註一:出處 20231203 主日話語

註二、註三:出處 20240121 主日話語


後記:

主日早上出門前,阿弟關心一下我今日要講主日學的事。

阿弟:要講主日學不容易吧?

媽咪:是啊,神的深奧話語要講到小朋友能懂,需要仔細剖開。

阿弟:那面對一群屁孩會不會壓力很大?

媽咪:我以前被你們鍛鍊得很堅強了,easy~ 
             (某人似乎忘了自己的曾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