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努力活著--根之松

Photo by Wil Stewart on Unsplash


休假一日,跟Esther約好了要過去,因為之前請Esther幫阿姐跟阿弟調配了精油和癢癢膏。前一陣子,Esther拿到芳療師的執照了,並不容易,並不容易。

認識Esther很久了,精明幹練的她行事也張揚,與一貫低調的我之所以有交集,是因為Esther的孩子。記憶中的某一天,老爹接了一通電話,然後我們一起去林口長庚探望,那一天雖然很想安慰Esther,但真正說得出口的話沒幾句,因為我也完全被震驚,才11個月大的孩子被檢查出眼睛裡長了腫瘤,視網膜母細胞瘤,俗稱眼癌。

不放棄任何希望,無數次進出醫院,無數次掙扎,麻醉、眼底鏡、化療、MRI,瘋狂地循環。有時醫生也無法給出答案,Esther便翻遍國際期刊、資料,甚至帶著孩子飛往日本接受在台灣無法進行的精密治療,然而一次次開啟了希望,又一次次陷入絕望。彷彿無止盡地禱告著,為了孩子,也為了Esther,哭泣、憤怒,Esther幾近癲狂,藥吃了、心理醫生也看了,卻仍無法治癒的傷。"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這個孩子要這麼辛苦?"Esther一次次歇斯底里地狂吼。 而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只能安靜地陪在一旁,如果有人試圖引用聖經上那有名的經文安慰她,那真是癡心妄想。做完所能做的一切,也嘗試過任何可能的嘗試,最終為了避免腫瘤經由視神經擴散到腦部,孩子的雙眼還是摘除了,所有的努力和天價的醫療費如同落入水底,世界瞬間失去了光亮。

是谷底了嗎? 經過一段時間的煎熬,即使哭著、痛著,終究得站起身來,繼續向前。為母則強,為母則強,既然現實如此,那得為孩子的將來好好打算,首先要照料的就是孩子因多次化療而虛弱的身子。為了讓孩子不需要靠化學藥物來減輕身體的病痛,Esther不斷摸索,就這樣進入了芳療的世界,事事認真的她,最後果然考取了芳療師執照,"等孩子上了小學以後,又要忙著接送,所以想說趁現在,能做的就趕快做。" 接著Esther又拿起桌上擺著的一瓶瓶精油,如數家珍,"這瓶你聞聞看,我很愛這個味道,能讓我的心情平靜下來。" Esther遞給我的是"北極光黑雲杉",多美的名字,聽說這黑雲杉生長在加拿大的北方,頭頂著無邊無際燦爛的星光,我嗅了嗅,杉木的香氣中帶著一絲清冽,讓人彷彿置身在北極的星空下,仰首,滿天的星光也落在Esther眼底。

之前Amy也來找Esther,Esther為她調製了紓解壓力的精油,昨天還帶著她去參加製作手工皂的活動。"Amy最近雖然還是會發作,但期間縮短了,氣色、精神都好多了。" 我跟Esther說了Amy最近的情形。"像她這麼聰明的人,就不能想太多,我也跟她說,如果她有興趣,下次我開課時,她可以來當助理。" Esther笑了,不似過去的張揚,卻是堅定而美麗的。神的動工如此奇妙,從死蔭幽谷中走出來的Esther成為了安慰人、醫治人的角色,最近還忙著籌畫要跟一些芳療師去幫老人家免費進行芳療的活動。這些芳療師,有些也都是因為孩子的關係而成為芳療師的,"我真的很佩服她們,看她們如此努力地活著,我想  神給我的是我還能承受的。" 聽到Esther這席話,在我腦海中浮現的是當時那幾近瘋狂的混亂,判若兩人,恍若隔世。然後我想起了,最近在月明洞火紅得不得了的那棵松樹。

前一陣子SSN在月明洞各處巡視時,發現了一棵半倒的松樹,覺得可憐,想拿土過來把樹根覆蓋住。但仔細觀察,卻體會,這棵半倒的松樹原來是深具教誨意義的作品。多年風雨的吹襲,讓樹根露出了地面,卻因此長得粗壯,像樹幹似的,專家說這樣的松樹是稀有品種。"我該做的就是不要讓它倒下。"SSN體會了這松樹的寶貴,便叫許多人來幫忙,算一算竟有150人之多,一棵松樹需要這麼多人照料嗎? 的確需要,因為生長在陡坡上,整理起來得費一番功夫,將周圍清理清理、鋪上小石子,繫上繩子、種上蘭草,也開了路,為了方便更多人能過來觀看這棵松樹,並因此有所體悟。

樹根松,因著風雨的吹襲使得根露出地面,這"根"象徵著精神、想法、思想與實踐。在人生的患難風暴中扎得更深,更堅定,因為是扎在  神的真理的磐石上了。SSN如此說:在患難風暴中所經歷過的一切,不要覆蓋起來,而是好好布置、造就後,呈現在世人的面前,向人們述說自己生命的故事,讓人們能因此看見  神的動工吧!。要讓一棵松樹存在,真的需要那麼多人,我想起這幾年當中,Esther一家人所經歷過的種種困境,神當真派了許多的人過來幫忙,認識的或原本不認識的。因為是主人,才會如此費心地做! 因為是主人,於是知道在人生的暴風雨中,更把根深深地扎在磐石裡,因此沒有倒下,反而成為作品,這是多麼寶貴,又多麼不容易。

本來SSN想拍影片讓大家看看樹根松,後來作罷,他說"以後,你們親自過來看看吧!",看到後你們會感嘆"這棵松樹就是我啊!" 然後也想述說自己人生的故事。今天我遇到樹根松了,才體會看似半倒的樹根松為什麼是偉大的、深具教誨意義的傑作品。人生路上的風雨時刻,你會以什麼樣的姿態來迎接呢? 要是有機會,希望你也能親耳聽聽這樣的人生故事! 


後記:下面的影片是2021/03/08 阿星應兒童癌症協會之邀所拍的影片,希望能鼓勵跟她同病症的孩子以及孩子的父母。轉眼阿星就要六歲了,經歷了那麼多之後,內心卻更是明亮,那是神的光,引領著她,也給更多人帶來希望和溫暖。




留言

  1. Oh...這故事、配上當紅的『網樹』?XD喜歡這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腳筋的喜歡
      我們都是愛樹人 ^^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