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要因為自己喜歡而去做


最近整理了過去寫的東西,發現這一篇主日學記事,是2015年4月寫的,讀來心有戚戚焉,更有另一番不同的體會,總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2017已過1/4,以主的教導再次勉勵自己。

****我是分隔線****
週三晚上,下著冷冷的雨,今晚來教會的孩子比較少,只有小貓三隻,不,應該是小"狼"三隻(非等閒之輩也),我們家阿弟加上他的兩個好朋友。三隻小狼一進主日學教室就先來個前翻後滾,然後把椅子堆成堆,站在椅子上亂叫(果真是狼)。我耐著性子好聲好氣地請他們坐好,今天晚上要一起看"一隻有教養的狼"。果然,如預期的阿弟那兩位好朋友都看過這本赫赫有名的繪本了,所以就繼續在地上翻滾。唉! 男孩的教養真是一大學問,要讓他們適可而止,卻又不能扼殺他們的天性。
根據經驗,此時最快速的解決方法是臉一沉,發出獅吼功,然後拿出教師的威嚴,他們就會乖乖在椅子上坐一陣子。不過這並非主所喜悅的方式,只好繼續與他們纏鬥下去。經過一番努力,感謝神,他們總算願意把屁股黏在椅子上,坐好準備讚美,不過讚美時又開始嘶吼,讓我有點頭昏腦脹。聲嘶力竭的讚美中,又進來了一對姊妹,然後阿弟跟我說他想睡覺,就出去找他爹了。(娘今天精心預備的故事你一點都不捧場嗎?)。不過,故事總算可以開始了,配合著電腦播放的ppt,一開始還講得蠻順的,然而不久,地板動作又出現了…我不得不佩服這些男孩子的能耐,他們可以一邊翻滾,一邊聽你說故事,還可以跟你對答如流。
這本繪本講的是一隻狼跑到農場找東西吃,意外地發現小母牛、小鴨跟小豬在看書,一開始狼以牠最拿手的方式"吼叫",想引起動物們的注意。不過看書的那三隻動物卻完全不為所動,還嫌牠太吵。因為想要成為牠們的朋友,狼開始進入三階段改造工程。第一階段,到學校去上課,學會認字,最後拿到優秀成績回到農場去,大聲地朗讀,但無法得到三隻動物的認定。於是展開第二階段改造,泡在圖書館,飽讀詩書以後再回農場去,這次小豬給牠的評語是"不錯,可是要有自己的風格"。行動力超強的狼立刻進入第三階段改造,帶著身上僅有的錢去書店買了一本牠愛的書,讀個千遍也不厭倦。然後牠又來到農場,有禮貌地拉拉門鈴,進去,趴在草地上,攤開心愛的書,開始閱讀。此時,小母牛、小豬跟小鴨子主動地靠過來聽牠唸故事,小母牛甚至還邀請狼一起野餐。為什麼動物們願意跟狼在一起呢? 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了起來。 "因為造就後的狼,讓牠們覺得相處起來很舒服,所以他們願意過來。"最後我也發表了我的看法。
故事講完的時候,男孩子們還是在地上翻滾,其實讓我有點沮喪。回家的路上,阿弟說要跟我牽牽手,我說:"我不想牽牽,今天主日學你跟你的朋友跑來跑去,媽麻一直跟你們說,你們都不聽,讓我好難過喔!" 感覺氣氛不對的阿弟,馬上加快腳步往老爹和阿姐的方向飛去。冷冷的雨夜裡,我一個人撐傘獨行,放緩了腳步。"主啊,怎麼會這樣呢? 我今天明明預備了很多耶。" 瞬間,狼對動物們大叫的畫面浮現在我腦海中,而那隻狼居然是我,那三隻動物是…啊! 不會吧! "因為用的方法不對,所以他們不為所動啊! 如果讓他們感到舒服,他們就會靠近。" 今天的故事看來是為我預備的。
回到家時,阿姐在門口一看到我就問:"你去哪裡了? 這麼慢,阿弟一直在等你,他的手指頭被夾到了,要找你。" 我瞄了一下阿弟的手,稍微紅腫,但沒有破皮,呼一下就可以了。雨夜裡與主對話後,心情已截然不同,主總是那麼有人格地讓我體會自己的錯誤。我真心懇求聖三位的引導,讓我能不斷地挑戰自己,能以著如同主那般有人格的態度來對待孩子們。擁有豐富的主日學帶領經驗的鄭明析牧師這麼說:
"不論是擔任使命奔跑的人、教導話語的人、學習話語的人、傳道的人,或是在自己的崗位上奔跑的人,如果沒有嶄新地做,只是用過去的方式做,就會感到虛空,會變得辛苦。"
"該嶄新地做的就是「自己先主動做」、「因為自己喜歡而先去做」。"
那該如何讓孩子喜歡,讓孩子們想去做呢? 鄭明析牧師這麼說:
"若想要喜歡,就要對「那件事」有所瞭解,而且要提升「層次」才行。"
" 要為了<自己本身>禱告懇求。不能不為了<自己>禱告。<自己>要因為喜歡而火熱,才能讓<別人>也喜歡、變得火熱。"
感謝主,就從我開始,要為自己禱告,要讓自己因為喜歡而火熱,要讓孩子們了解該了解的事物,進而喜歡,因為自己喜歡而去做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