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果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記錄與恩典

 


今日清晨箴言,聽著聽,我忍不住笑了,阿們! 阿們!這說的不就是我嗎?

  1. 即使無事可做,也要去做能做的事,如此做到後來就會出現該做的事。
  2. 所謂「能做的事」,就是「把想到的內容記錄下來」。

我本攝理一閑人,專長是”沒事找事”,一開始能做的就是東看西看,塗塗寫寫,做到後來真的就出現該做的事了。早晨去往公車站的路上,我又跟聖靈說起了件事:
 "聖靈啊! 真是太感動了,今天的清晨箴言完全就是給我的coaching啊!"
"那就寫吧!"  聖靈(我老闆)說。
"ㄟ,寫’如果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嗎?" 這題目有趣且合我的眼緣!
"那應該怎麼寫比較好?" 我又問。
"把想到的內容記錄下來。" 聖靈的答案早已透過話語揭曉。 於是我開始梳理腦中的思緒。

前兩天寫完My Way的澎湖移地訓練後, Shuning留言問:"老闆有沒有叫你寫SS的韓國移地訓練?"  "老闆把這個case交給你了,不是嗎?" 我如此回。 SS韓國移地訓練的事我不太清楚,不過似乎是Shuning家的少爺跟他的夥伴們起的頭,後來正式成團,Shuning一旁協助,甚至要陪孩子們搭紅眼班機飛一趟韓國,若一路隨行紀錄,想必精彩,Shuning是理所當然的最佳人選(畢竟要叫那些踢球的男孩們寫出個什麼東西來,感覺有點強人所難),不過Shuning回了我一個表情驚恐的貼圖,這倒也在意料之中,根據過往經驗,鼓勵別人寫作時,對方通常會把寫作想得很難,不過今天的清晨箴言提供了絕佳方針。

"把想到的內容記錄下來",答案就是這麼樸實無華,果然真誠就是王道! 只要按照聖靈(我老闆)的吩咐好好去做,並且好好報告就行。一開始或許寫得不能盡如人意,但也無須多想,就一直寫! 覺得寫得好就發布出去,寫不好就打入冷宮雪藏,什麼點閱量、讀者反應都別放在心上,切記這些都是老闆的業務範疇,身為打工人(作者)只須對老闆負責即可,所以要常常禱告,與老闆溝通無礙是核心。這樣寫著寫著,時間會累積出默契,跟聖靈之間的溝通也越發暢通。漸漸地,有時聖靈若要我寫,一開始就會把文章架構、重點給我;寫作的過程中只要持續禱告,會不斷領受聖靈賜下的靈感,就不容易卡住;內容的刪減增修也一再跟聖靈確認,便不用絞盡腦汁;如果有不解之處,聖靈會耐心地引導我去發現、理解,也讓我對人生、對世界、對神的攝理有新的發現,成為寫作的另一種樂趣。

再來說說,如何讓所記錄的內容變得深刻,這一定得提到我很愛的那首小詩



這是一首簡短的小詩,敘述踩到蚯蚓之事,猶記得當時詩人念出這首詩,似是信手拈來,聽的人都笑了,我一邊聽一邊想像著那畫面,也忍俊不住笑出聲來,直到詩人念出最後一句"人,也會這樣吧" ! 我腦中轟一聲,瞬間明白這是神給我的詩,在我身邊也有如蚯蚓一般,軟弱、無助、需要扶持的人,但我有時會不小心”踩到”他們卻不自知。"以後走路要小心蚯蚓" 聖靈如此叮囑我,即使只是一句無心的話,一個無意的舉動,但像蚯蚓一般的人,若不小心被你踩到,就要掙扎好久,因此注意自己的言詞、注意自己的行為。"人,也會這樣吧",這輕輕的一句話,卻讓整首詩的格局上升到完全無法想像的程度,是多麼愛著生命,才能與神、聖靈一起寫下這般的神作呢?

這樣的說明似乎有些模糊? 不知各位看倌是否明白,但這就是讓內容變得深刻的方法。若自己想不出來,那就總是留心在神的話語中有無適合引用的內容,或是禱告拜託聖靈送來,比方說,我詢問聖靈"這篇文該如何結尾呢?" 聖靈便讓Shuning傳來了本周話語當中她深有所感的一段話:

神賜下恩典的目的不是要人在領受恩典後光是舒服地生活,
而是要度過恩典的生活,帶給他人恩典。

如果像傳福音那樣帶給人恩典,
那麼恩典的歷史也會在世上擴展開來,
這麼做的人會因著那功績繼續領受恩典。(註一)

阿們! 阿們! 老闆英明,所以我是先知道結論才開始寫這篇文的,而這"結論"恰與清晨箴言前後呼應,是任我想破頭也想不出來的完美的結論啊! 讀了此文的你,是否覺得記錄恩典聽起來是個不錯的差事呢? 真心地向神、聖靈禱告後,提筆吧! 開始寫吧! 祈願你也總是生活在神的恩典中,並領受能將神所賜的恩典帶給更多人的恩典。阿們!


註一:摘錄自 20240707 主日話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

My Way與主一起的夏天— 2024 澎湖移地訓練

  6/29~7/03,My Way到澎湖移地訓練,我每日都津津有味地讀著活動同工臉書的發文,陽光下孩子們燦爛的笑顏,的確讓身處冷氣房的我感受到澎湖充滿活力的夏日了。那天看到團長介哥的發文,忽然有靈感閃過,“把這次的移地訓練紀錄下來吧!” “ㄟ,不會吧!老闆,我已經很久沒參與My Way的活動了,在一旁拍手按讚還行…”,不過既然老闆發話了,我還是趕緊來聯絡一下介哥,跟介哥說明來意後,我邊詢問活動細節,邊評估寫文的可行性,然後才知道,此次移地居然收到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的回信!!!那還考慮什麼? 我寫,我立刻寫! 徵得介哥的同意後,我先把Tiger上傳的活動最後一晚大家分享的影片看了一遍,孩子們還是那麼可愛。晚上十點多,剛將兒子送回學校宿舍的喬哥總算有空跟我細說籌辦活動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以及神所給予的各樣幫助。以下這篇文,是以介哥及喬哥的臉書發文內容為基底,加上”訪談”的內容,並整理營隊群組中的相關資料寫成。 Mission Impossible! 一開始只是幾個大叔的討論,“移地到澎湖”,大叔們看似隨口一提的訓練地點,卻叫喬哥震驚了,因為他們家豹弟很想在小學畢業的今年來趟澎湖之旅,沒想到神那麼快回應了,”真的體會到神有多愛孩子們!” 喬哥讚嘆地說。但夏天的澎湖豈是說去就去? 要移地訓練,而且還是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甚至有幼稚園的,再加上家長、工作人員,又幾乎是百人團了,場地、住宿、交通安排…難度之高。要將孩子們從北中南各地聚集過來,光是台灣與澎湖之間的往返,便須陸、海、空各種交通運輸全啟動,為了讓大家以最少的花費就能舒適安全地抵達目的地,工作人員實是絞盡腦汁且勞心勞力。 到了澎湖,因移地訓練的時間跨周末,且接近吸引眾多觀光客的花火節,住宿的安排便是一大挑戰,但感謝神,有位教會弟兄的舅舅在澎湖經營民宿,此次透過他的協助,也順利將學員、家長、工作人員分別安排於七個住宿地點。然而七個住宿地點,意味著每日的交通接送是一大問題,但感謝神,有多位家長及在地親友幫忙調度車輛、開車接送。對此介哥如此說: 確定要在澎湖辦移地訓練,也邀請韓國教練後,各式挑戰才真正開始,很想把活動辦好,又希望不要讓家長們有負擔,加上如何把全台各地的孩子送往澎湖,安排活動行程、住宿、交通、飲食等等,都是大工程,但很感謝神比起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