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即將展開的奇幻旅程

Content credentials
Generated with AI ∙ July 29, 2024 at 8:58 PM

阿弟上個星期就預告說今天要去同學家過夜,一早先把剛起床的阿弟抓過來禱告,沒想卻出現了意料之外的對話。

媽咪:"你這次打算在同學家住幾天?"
阿弟:"目前暫定一晚。" 沉默了數秒後,媽咪又開口。
媽咪:"你把同學的電話給我好了,我每次打電話找你,都找不到人,找你同學可能快些。" 阿弟有些錯愕,不過反應極快。
阿弟:"我也沒有同學的電話啊!"
阿弟沒聽出句子裡的重點,要不是阿姐還在睡覺,我都想請她來幫忙”翻譯”了。

平常打電話給阿弟,不管是手機號碼還是line,阿弟都不常接,因為他玩手遊時都會開勿擾,所以我常說阿弟的手機是擺飾,不具備通話的功能。如果阿弟在家裡,還可以打市話找人,但一出門,就像那句俗話說的”出門干哪紡見,轉來親像撿著。”(請以台語發音) 但這犯了媽咪的大忌,因為在該到家時還不見人影,會讓媽咪莫名地焦慮,甚至開啟奪命連環call,阿姐就深知如何能減輕媽咪的焦慮。

“你姐出門,我很少call她,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她一定會先告訴我去哪裡,跟誰去,如果超過預定時間,也一定會先line 我,說會晚回,大概幾點到家。只是先傳個訊息說幾點會回家,對你有這麼難嗎?” 媽咪的情緒急轉直下,阿弟只是低頭不語,或許困惑著本來不是說要一起禱告嗎? 怎麼畫風突變? 同樣的話,我已經不知碎念過多少遍,然而”或許真的就這麼難!” 有個聲音浮現,不知是誰在我心裡踩下了煞車,想起家中的另一頭獅子也是這樣不愛報備的習慣,我慢慢冷靜下來,應該就是不同的思考邏輯吧!

沉默半晌,我調整了心情,還是跟阿弟一起禱告了。禱告完之後,我跟阿弟說”你如果覺得我不需要這樣打電話給你,可以直接告訴我,我不會勉強你。我已經把我的想法都跟你說了,你不要都不說話。” 阿弟的沉默有時只是想避免衝突,這次他表示需要想一想,於是我繼續出門前的準備工作,就在要踏出家門去趕公車時,阿弟靠了過來,輕聲地說”你不用這樣打電話給我,我也不確定…” 阿弟說話的聲音有點小聲,以至於我沒聽清後半句,我看著阿弟,忽然覺得他說出這句話也許需要很大的勇氣。我伸手摸了摸他的頭,像平常他出門時那樣跟他說了句:”願聖三位和主的愛與你同在!” 然後轉身離去。

路上,一直在思考,我因為阿弟的話而難過嗎? “放他自由,也放過妳自己吧!” 那聲音又浮現,是誰在跟我說話呢? 是我的靈嗎? 我好長一段時間沒注意到我的靈了。這周主日話語中,SSN說起他小時候看到自己的靈的經歷,我才又想起”她”。我並未見過我的”靈”,卻有兩次深刻地感受到"她"的存在,一次是阿姐很小的時候,我帶著阿姐去月明洞,記憶中有天傍晚我好不容易有機會獨自在月明湖的湖心亭禱告,那還是常常用方言禱告的年代,因為四周無人,我用方言放聲禱告,禱告得熱淚盈眶,然而卻有一種奇異的感覺,自己彷彿旁觀者一般,眼下哭得慘烈的人不是我,雖然是方言禱告,但我清楚地感受到”她”在向神哭訴,身為肉體的”我”花了太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卻完全沒顧及到"她”。那晚”她”不知哭了多久,"我"只是在一旁靜靜聽著,不過從月明洞回台灣以後,我很快就忘了"她”。

第二次是阿弟很小的時候,那時我們住在劍潭,每天搭捷運去上班。那一天在捷運上,我望著車窗外想著一些關於孩子的問題,忽然那聲音清晰地出現在我腦海中”那是妳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再一次,"她”抱怨我一門心思都撲在孩子身上,完全無視”她”的存在,當下我有些震驚,不過下了捷運,投入工作的我,很快又將"她”拋在腦後,畢竟”我"就生活在這眼所能見的肉體世界裡。

她:“放過妳自己吧! ”
我:“妳很懂得抓timing,SSN剛說完,妳就冒出來了。”
她:“孩子最可愛的時候都陪在妳身邊了,現在他有他該走的人生路。放他自由,也放過妳自己。”
我:“不得不承認,妳很懂我。”
她:“那可不,我們倆是什麼關係。”
我:“抱歉,一直以來忽略了妳。”
她:“好說,現在開始也還行。”
我:“我並沒答應妳什麼,妳要的,我未必做得到。”
她:“我懂,未來的路,一起走吧!”
我:“好! 不過妳知道我是金魚腦,而且妳比較聰明,多提醒我吧!”
她:“嗯,就這麼說定了! ”

就這樣,在알고 믿고 살아라 的這一周,我跟我的靈如此約定了。到底我的靈、魂跟我的肉體有什麼關係? 鄭明析牧師這麼說(註一):

儘管靈、魂和肉體都是自己的身軀,但形體各不相同。
<魂>跟肉體的形像、模樣非常相似;
<靈>雖然相似於肉體,但要仔細看才認得出來。
靈相似於屬天的 神、聖靈的模樣和形像。
神是靈的父親,聖靈是靈的母親。
而魂是屬乎肉體的形體,
因此非常相似於肉體,
言談和性格也都是如此。
如果在夢中看到自己的魂,會發現魂的內心幾乎跟肉體的內心一模一樣。
說出的話也是一樣,魂會照樣說出肉體在白天說過的話,
只不過魂會表達得更好。
還有,兩者的性格也幾乎一樣。

神的創造真的神奇! 其實到現在我也還沒弄清楚,我的肉體怎麼就跟我的靈約定了呢? 而且原本今天打開電腦要寫的文不是這個主題,但想著今日發生的種種,過程微妙曲折,內容逐一浮現,文就這麼寫成了! 哈哈,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不過約定就是約定,未來的路,既然約定好要一起走,那麼此去將會是全然不同的風景吧!



註一:節錄自20240728 主日話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

My Way與主一起的夏天— 2024 澎湖移地訓練

  6/29~7/03,My Way到澎湖移地訓練,我每日都津津有味地讀著活動同工臉書的發文,陽光下孩子們燦爛的笑顏,的確讓身處冷氣房的我感受到澎湖充滿活力的夏日了。那天看到團長介哥的發文,忽然有靈感閃過,“把這次的移地訓練紀錄下來吧!” “ㄟ,不會吧!老闆,我已經很久沒參與My Way的活動了,在一旁拍手按讚還行…”,不過既然老闆發話了,我還是趕緊來聯絡一下介哥,跟介哥說明來意後,我邊詢問活動細節,邊評估寫文的可行性,然後才知道,此次移地居然收到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的回信!!!那還考慮什麼? 我寫,我立刻寫! 徵得介哥的同意後,我先把Tiger上傳的活動最後一晚大家分享的影片看了一遍,孩子們還是那麼可愛。晚上十點多,剛將兒子送回學校宿舍的喬哥總算有空跟我細說籌辦活動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以及神所給予的各樣幫助。以下這篇文,是以介哥及喬哥的臉書發文內容為基底,加上”訪談”的內容,並整理營隊群組中的相關資料寫成。 Mission Impossible! 一開始只是幾個大叔的討論,“移地到澎湖”,大叔們看似隨口一提的訓練地點,卻叫喬哥震驚了,因為他們家豹弟很想在小學畢業的今年來趟澎湖之旅,沒想到神那麼快回應了,”真的體會到神有多愛孩子們!” 喬哥讚嘆地說。但夏天的澎湖豈是說去就去? 要移地訓練,而且還是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甚至有幼稚園的,再加上家長、工作人員,又幾乎是百人團了,場地、住宿、交通安排…難度之高。要將孩子們從北中南各地聚集過來,光是台灣與澎湖之間的往返,便須陸、海、空各種交通運輸全啟動,為了讓大家以最少的花費就能舒適安全地抵達目的地,工作人員實是絞盡腦汁且勞心勞力。 到了澎湖,因移地訓練的時間跨周末,且接近吸引眾多觀光客的花火節,住宿的安排便是一大挑戰,但感謝神,有位教會弟兄的舅舅在澎湖經營民宿,此次透過他的協助,也順利將學員、家長、工作人員分別安排於七個住宿地點。然而七個住宿地點,意味著每日的交通接送是一大問題,但感謝神,有多位家長及在地親友幫忙調度車輛、開車接送。對此介哥如此說: 確定要在澎湖辦移地訓練,也邀請韓國教練後,各式挑戰才真正開始,很想把活動辦好,又希望不要讓家長們有負擔,加上如何把全台各地的孩子送往澎湖,安排活動行程、住宿、交通、飲食等等,都是大工程,但很感謝神比起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