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明人說詩人導讀:與聖靈同行旨意之路

圖片出處:明人粉專


(20240802 發佈於明人粉專)

很榮幸受明人出版社之邀為詩人鄭明析先生的詩寫這篇導讀文,本人是詩人鄭明析先生的鐵粉之一,因為鄭明析先生的詩作總能深深擊中我的內心,若要究其原由,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便在於詩作描寫深刻且真實。如同詩人在詩集自序中(註一)所言:”聖靈跟我談論詩時說:如果你想把詩寫好,就以你當天的經歷與體會為題材,每天寫上一首吧!” 今天要導讀的這首”與聖靈同行旨意之路” 便是詩人親身經歷的寫照,也真實反映出詩人的內心世界。

聖靈 / 將天的旨意種在我心中 / 等待我與祂同行

聖靈將天的旨意深植在詩人心中,既然是天的旨意,且有聖靈同行,為什麼還要等待呢? 此刻詩人在思量著什麼?

我怕自己會半路變心 / 任意妄為 / 便像攀岩的人緊抓住繩索那般 / 緊緊抓著我內心的繩索出發

原來詩人擔心,此去路途中若是有了什麼變數,自己會否只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而忘了聖靈的期待? 絕對不能變心,絕對不能變質,所以詩人下定決心,如同攀爬絕壁的人緊抓住繩索那般,要牢牢握住自己內心的繩索來前進,做好如此的準備後,出發吧!

這首詩,作於2020年3月28日,那是攝理史受到猛烈的暴風雨襲擊的時刻,即使是與聖靈同行,即使懷抱著天的旨意,但行走屬天道路,其中艱辛更甚於攀爬岩石絕壁,讓至死忠誠愛著神、聖靈和主的詩人也不由得感到**”辛苦又茫然”。**

攀爬屬天道路時 / 會感到辛苦又茫然 / 但這不是我該操心的 / 而是與我同行的聖靈該操心的 / 因此我斬斷了憂慮

但詩人轉念一想,這些讓人感到辛苦、茫然的種種問題和困境,都”不是我該操心的,而是與我同行的聖靈該操心的”,是啊! 這歷史的主人向來是神、是聖靈、是主啊! 所以只要做自己該做之事,其餘的一切都交託在神、聖靈的手中吧! 因此。詩人毅然斷開憂慮,無視耳旁呼嘯的狂風暴雨,再次握緊內心的繩索,與聖靈同行,堅定地向上攀登,在屬天的道路上。

詩人與聖靈一起,將所經歷的寫成詩,短短的詩句,卻讓人震撼不已。詩人亦如此說(註一):”神讓我吟出神想吟的詩,而且我也寫了很多聖靈吟詠的詩,所以我的詩獨樹一幟,不同於一般的詩。我想將更深刻的屬靈的詩送給讀者,這是我的心意。” 願此刻閱讀這首詩的你,真切地感受到了詩人的心意,也願你從詩中得到新的力量與勇氣。


註一:詩人的話,希望之路(靈感的詩 9),鄭明析 著,李潔茹翻譯,明人出版社,2023年8月初版


以下附上詩作原文

성령과 뜻 길

성령님
하늘 뜻을 내 마음에 심어 주고
같이 가자꾸나
기다리고 있어여라

가다 변하여
내 뜻대로 할까
절벽 타는 사람이 로프를 휘어잡듯
단단히 마음 줄을 쥐고 떠난다

하늘 길 오르다 보면
힘들고 막막하기도 하련만
이는 내 몫이 아니고
같이 가는 성령님 몫이라
걱정을 끊었네

2020.03.2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

My Way與主一起的夏天— 2024 澎湖移地訓練

  6/29~7/03,My Way到澎湖移地訓練,我每日都津津有味地讀著活動同工臉書的發文,陽光下孩子們燦爛的笑顏,的確讓身處冷氣房的我感受到澎湖充滿活力的夏日了。那天看到團長介哥的發文,忽然有靈感閃過,“把這次的移地訓練紀錄下來吧!” “ㄟ,不會吧!老闆,我已經很久沒參與My Way的活動了,在一旁拍手按讚還行…”,不過既然老闆發話了,我還是趕緊來聯絡一下介哥,跟介哥說明來意後,我邊詢問活動細節,邊評估寫文的可行性,然後才知道,此次移地居然收到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為SSN,韓文선생님的拼音首字母縮寫,意為教導生命話語的老師)的回信!!!那還考慮什麼? 我寫,我立刻寫! 徵得介哥的同意後,我先把Tiger上傳的活動最後一晚大家分享的影片看了一遍,孩子們還是那麼可愛。晚上十點多,剛將兒子送回學校宿舍的喬哥總算有空跟我細說籌辦活動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以及神所給予的各樣幫助。以下這篇文,是以介哥及喬哥的臉書發文內容為基底,加上”訪談”的內容,並整理營隊群組中的相關資料寫成。 Mission Impossible! 一開始只是幾個大叔的討論,“移地到澎湖”,大叔們看似隨口一提的訓練地點,卻叫喬哥震驚了,因為他們家豹弟很想在小學畢業的今年來趟澎湖之旅,沒想到神那麼快回應了,”真的體會到神有多愛孩子們!” 喬哥讚嘆地說。但夏天的澎湖豈是說去就去? 要移地訓練,而且還是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甚至有幼稚園的,再加上家長、工作人員,又幾乎是百人團了,場地、住宿、交通安排…難度之高。要將孩子們從北中南各地聚集過來,光是台灣與澎湖之間的往返,便須陸、海、空各種交通運輸全啟動,為了讓大家以最少的花費就能舒適安全地抵達目的地,工作人員實是絞盡腦汁且勞心勞力。 到了澎湖,因移地訓練的時間跨周末,且接近吸引眾多觀光客的花火節,住宿的安排便是一大挑戰,但感謝神,有位教會弟兄的舅舅在澎湖經營民宿,此次透過他的協助,也順利將學員、家長、工作人員分別安排於七個住宿地點。然而七個住宿地點,意味著每日的交通接送是一大問題,但感謝神,有多位家長及在地親友幫忙調度車輛、開車接送。對此介哥如此說: 確定要在澎湖辦移地訓練,也邀請韓國教練後,各式挑戰才真正開始,很想把活動辦好,又希望不要讓家長們有負擔,加上如何把全台各地的孩子送往澎湖,安排活動行程、住宿、交通、飲食等等,都是大工程,但很感謝神比起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