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老爹內心的小宇宙

圖片出處:Pixabay

看過灌籃高手的人,就了解我們家老爹為何有"老爹"這個稱號,嗯,一整個就是"老爹"fu~~。老爹擔任"雜務局"局長,平日在各部門間居中協調,事務繁雜。閒暇之餘的紓壓活動就是看書、爬山、跑步、聽民歌,最近又多了一項,就是當老師,是的,沒錯,去小學兼課。另外,老爹有寫家庭故事的習慣,寫的是一些要跟家人分享的生活記事,而透過這些小事,便可一窺老爹心中另一個平靜、不被外務打擾的小宇宙,哈哈。

*******************************************************************

昨天到學校上課,突然有兩位同學給了我兩張摺好的紙,要我回家看。我對這兩位同學沒什麼印象,後來又一位同學也給了我一張紙,沒有摺起來,我就馬上看了一下。內容頗有趣的,他說到,在上社會課時不該跟背後兩位同學說話,上課沒專心,看影片也沒專心,害得老師血壓升高(呵呵),然後畫了一張看不懂的簡圖。

但,我還是不太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中午下課打開另外兩位同學的紙張,才知道事情是發生在某一天下午的社會課。當天,上課有點浮躁,特別是坐在後面的同學,所以上起課來有點吃力,但其實令我比較頭痛的不是寫信的這三位同學,而是另外幾位,有點搞笑。總之,當天的事情後來被他們班導知道後,班導讓他們寫了200字的反省單。

來這學校快一個學期了,第一次接到小朋友的單子,有點像是阿弟偶爾會寫自己內心話,或是畫簡圖給我或媽咪一樣。身為家長的我們都會期待,因為他們都是出於真心。看了三個同學的反省單之後,會心一笑,領受聖靈後回了長信給他們。有一位同學說:老師,您很溫柔,但是老師不能因為我們班而變兇。我不想要有一個兇兇的老師,這樣上課是很恐怖的。我想起來了,因為他們班的自然老師真的嚴肅,他們上課幾乎都鴉雀無聲。我剛好成為對照組,呵呵。

我回給他說,別擔心,我兇不起來的。其實,看到這些小學生,有幾位調皮,多話了,但怎麼看都覺得可愛,討人歡心。在學校,我常對這些孩子寬心以待。但回到家,卻常常以嚴肅的態度面對阿弟跟阿姐。怎麼差這麼多....今年年初,聖靈就告訴我,讓孩子學習做自己,要相信他們自己會去調整與成熟。

有天看到阿弟的free writing,寫說「我突然覺得我的書包好亂,希望改天可以整理一下我的書包」然後帥氣地簽了他的名字。總之,聖靈告訴我,要相信他們自己會調整、改變。但是是按照他們的自己的模式、速度去進行,不要期待是按照父母親的模式與速度。要相信由他們自己發動去做,不是由父母親催促去做,這樣才會真正經歷長大的過程。要相信...聖靈如此告訴我了。

故事還沒完,第四個同學在下課時遞給我一張紙條。他不是寫反省單,而是寫說:老師,我們快要放寒假了,我的分數沒有很好,我做了很多筆記,也複習了,就是考不好,請你幫我。最後他說,我真的非常開心我能讓您教,因為您對我們真的很好,希望下學期還可以繼續教我們。...他最後註明說,您可以回信給我嗎?

我把這信當做神透過孩子寫的信件,能得到孩子們的肯定是一股很大的力量。想起了一首民歌,叫做「老師,斯卡也達」,每次看這首歌的MV就很感動,好像是某齣電影的主題曲。一位在偏鄉任教的女老師,可能期滿或需要到都市發展而離開一群可愛的偏鄉孩子,彼此依依不捨地道別。

歌詞是小野寫的,如下:
你來時的天空 像嬰孩甦醒時的臉 溫柔的紅霞 圍繞著池塘邊
你走時的天空 像嬰孩哭泣後的臉 殘餘的淚珠 垂掛在松樹間
斯卡也答 斯卡也答 走過郵筒 別忘了捎信來
斯卡也答 斯卡也答 走過山下 別忘了上山來

昨晚我們跟惠理吃飯,像家人一樣東聊西聊,把自己的內心話都掏出來講。後來我就說,哪天我不在屬靈的公職上奔跑的話,我最想的是拿到教師證照去到偏鄉教書.....如同這首歌一樣。


老爹的另一篇家庭故事:夏日的Men's Tal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