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光洙牧師的歐洲見證分享(上)~溫柔的人,祢以溫柔待他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近日雪景 (若需刪除請告知)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身邊幫忙。因此當得知光洙牧師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年輕時因為中文非常好,所以在國際宣教部幫忙華人宣教的事工,也曾經來過台灣。記憶中的光洙,是個總是面帶微笑,溫和有禮且熱心助人的大男孩,去韓國訪問月明洞時,常會看見光洙忙碌著幫忙張羅事務的身影。多年不見,我們都已邁入中年,但台上的光洙依舊是位謙謙君子。我常覺得SSN有時像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們心底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很好奇,透過光洙的眼所看到的SSN會是什麼模樣? 應是聖靈賜下感動,想著或許要寫篇文紀錄這次分享,為了徵得光洙牧師的同意,特地去了分享會的現場。感謝神,達成牧師在一旁幫我翻譯,因此跟光洙牧師大概說明了我打算紀錄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篇發文。以下是上篇。

光洙從他對打字的熱愛說起,從完全不會打字,到每分鐘1000字的驚人速度,並非刻意訓練,而是神一步一步地帶領,光洙積極主動的個性則讓整個過程變得非常有趣。1999年SSN到歐洲時,光洙正在歐洲留學,那時SSN身邊需要有人幫忙將話語打字後傳回韓國,龍錫牧師發現光洙打字的速度飛快,便讓他跟SSN面談,SSN問光洙”你可以幫忙我嗎?” 看似平凡的一句話,但在韓國強調長幼尊卑的社會中,長輩常習慣以命令的語氣對晚輩說話,這一句話卻是將決定權交給了光洙,而光洙也把握了這個能讓他的打字才能大大發揮的機會,而為此,神在多年前就已開始栽培他。

跟在SSN旁邊工作是辛苦的,也是有趣的。有一次文書打字的工作告一段落,SSN要去附近的公園踢足球,光洙便自告奮勇要陪SSN去。相對於SSN一身整齊的足球裝備,不諳足球的光洙穿了涼鞋就跟著去(根據當事人自述,他根本不知道踢足球要穿足球鞋)。公園的球場草長,清晨時還沾著露水,SSN看著只穿涼鞋的光洙有些猶豫,經過光洙再三保證,兩人才進入球場練習。毫無技術的光洙負責守門,唯一想到的方法就是盡量用腳把球擋下來,說到這,光洙還秀出當時拍下的幾張照片,照片中光洙滑稽的擋球動作,讓人忍不住笑了起來。

此時,畫面停留在一張照片,照片中SSN身後有一部綠色的機器,原來是公園的工作人員開著除草機來除草。”SSN走過去跟開除草機的人說話。” 聽光洙這麼一說,我笑了出來,啊! SSN跟那個人說韓文嗎? 光洙也有同樣的疑問,SSN到底跟他說什麼呢? “他說等一下再回來。” SSN這麼回答光洙,果然是SSN。不一會兒,除草機真的開回來了,經過之處留下一道道紋路,SSN開心地沿著紋路走著。是啊! 除了草,更方便踢球了,此刻SSN應該是開心地向神、聖靈獻上感謝吧! 光洙生動描述,照片中的SSN臉上帶著笑容,我不禁想這樣喜悅的笑容,對那時期的SSN而言是何等不易。

跟在SSN身旁的光洙雖然不會踢球,但透過細膩的觀察,有了深刻的體會。在歐洲時SSN常常在不同的地點舉辦和平足球大會。舉辦活動時,會邀請不同國家的人組成球隊來參加,SSN常常給他們點心、水什麼的,這樣的預備在月明洞舉辦球賽時是再平常不過的了,但對強調個體性的歐洲人來說可能有些突兀。聽光洙這麼說,我想起我那些歐美的學生們,是啊! 對方可能不領情呢,這可怎麼辦好? 就入境隨俗不管他們嗎? 光洙又接著說:“但SSN還是秉持著愛弟兄的精神,細心地為受傷的人擦藥,也遞水給他們,第二天氣氛就熱絡起來了。因為SSN真心對待每個人,所以跨越了文化差異。”

那不會踢球的光洙在和平足球大會負責什麼工作呢? “我負責確保每一隊都留了一件SSN的球衣。”光洙說。這球衣是有大用的,因為來參加活動的球隊水準不一,SSN總是幫最弱的一隊踢球,然後再找一位踢得很好的球員,把球衣脫下來給他,請他幫這一隊踢。如此一來,實力便會拉近。甚至有時請來幫忙的球員的國家,與弱隊的國家的關係並不好,但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彼此的關係變得友好。後來不只SSN這麼做,其他的球員也會跟著這麼做,因為大家都明白了輸贏並非比賽的最終目的,這樣的交流活動就真真實實地成為了和平足球大會。

原來如此! 果然必須由親身參與過歷史的人來見證。過去曾多次聽過關於和平足球大會的話語,但今日聽到光洙的見證,才真正明白為何SSN在歐洲多次費心舉辦和平足球大會,這些看似微小的點點滴滴,在我心中激起無數漣漪。果然非得是SSN,也唯有SSN才能做到,把神所吩咐的事看為寶貴,時時記在心上,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中,依然努力思考如何達成神的旨意,並徹底實踐。

感謝神,還得是光洙,透過光洙的眼,我所看見的SSN,溫柔得無法以文字形容。而以上只是光洙分享內容的一小部分,後面的分享更讓我震撼不已,尤其是救援論的寫作過程,聽得我快無法呼吸了。我想經常從事文字寫作的人, 一定能明白這過程多麼驚心動魄,且艱辛不易,待我好好梳理一番,再做紀錄。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下)--救援論後記(P.358~36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秋日的汝矣島-救國禱告會(首爾快閃)

昨日靠著阿姐幫我製作的首爾快閃交通案內,順利在晚上九點多抵達預定的旅舍。早上七點多離開旅舍,搭地鐵五號線,小小迷路了一下,八點多到達汝矣島。在星巴克吃早餐,順便研究路線。救國禱告會場地在汝矣島公園旁的汝矣大道上,就在地鐵五號線的汝矣島站跟汝矣渡口站之間,吃完早餐,我決定先去探個路,揹起包包出發,早晨的汝矣島,風微涼。

光洙牧師歐洲見證分享(中)~救援論之驚心動魄(因為愛而忘了自己)

圖文不符之月明洞春日 / 愛生命吧!  圖片出處 光洙牧師在歐洲時,曾經跟在鄭明析牧師(以下簡稱SSN 선생님 쌤)身邊幫忙,當得知光洙牧師(以下簡稱光洙)要分享那五年的經歷時,我就非常期待。 光洙在SSN身邊主要負責文書記錄的工作,因此電腦裡裝滿了各種寶貴的資料,除了日常話語的紀錄,還有三十個論的文字整理,SSN的詩作存檔以及寶貴的照片等等。從法國回到義大利後,SSN決定開始寫救援論,因為有弟子問SSN “救援是什麼?”真是大哉問。